自從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被發現,有無數科學家投入鑽研這項疾病研究領域。

而根據《Neurobiology of Aging》日前刊登美國東北俄亥俄醫學大學(Northeast Ohio Medical University)的最新發表,多年來科學家第一次在年老黑猩猩的大腦發現阿茲海默症相關的兩項重要病徵──澱粉樣蛋白斑(amyloid plaque)以及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

在過去的研究中,科學家認為β類澱粉蛋白(beta-amyloid)堆積於大腦細胞之間形成斑塊,觸發tau蛋白形成神經纖維糾結,並可能對患者的大腦細胞造成傷害。雖然過去亦曾在一隻41歲的老黑猩猩大腦發現過這兩項類似病徵,然而當時相信是因一次中風促成。

本篇研究中作者分析來自2037~62歲老年黑猩猩的大腦樣本的新皮質(neocortex)及海馬迴(hippocampus)區域,並在其中12隻黑猩猩的大腦中同時發現澱粉樣蛋白斑及早期形成的神經纖維糾結,且年齡越高,斑塊的體積也出現增加。然而這兩項病徵是否造成黑猩猩出現失智症,則還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