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需的細胞立體影像,一直因技術所限而受到限制,目前的共聚焦顯微鏡雖可拍攝出立體生物細胞圖像,但由於其照射在細胞樣本上的雷射光強度過大,會破壞細胞的活力,並將之殺死,並非理想的研究工具。

近日香港科技大學一支科研團隊研發出新一代顯微鏡,將光毒性大大降低,不但能為活細胞拍出立體影像,並且所拍攝的畫質更高,大大擴闊了細胞生物學可研究的範圍及提升準確性,開闢細胞生物學研究新時代。

光毒性是一種由光引起的敏感性,可導致分子變化。由科大杜勝望教授及雷明德教授團隊所研發的新型線性貝塞爾光片(LBS)顯微鏡,其光毒性則僅有目前共聚焦顯微鏡的千分之一,大大延長了被觀測細胞的壽命,便於科學家對細胞進行更仔細的觀察。

科大物理學家成功調控光子形狀,創造光腔裝載效率最高紀錄。(香港科技大學提供)

科大物理學家成功調控光子形狀,創造光腔裝載效率最高紀錄。(香港科技大學提供)

與此同時,該技術較共聚焦顯微鏡快1,000倍,所攝畫面更加清晰連貫,有助研究人員更準確及有效率地進行研究。同時操作技術更加簡化,讓研究人員不必經過特別培訓,便懂得如何使用。此外,新顯微鏡可在檢測細胞時,同時注入藥物,協助科研人員了解藥物對細胞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