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和資本前兩年熱中到美國併購後,2017年以來大幅放緩;根據Dealogic Research公布的數據,截至8月,今年中國企業來美收購,比去年同期減少65%

業內專家指出,在美國國會要求下,美國外資監管機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中國企業尤其國企對美國公司的兼併、收購案審查趨嚴;而被以「國家利益」為由否決的中資收購案,已從此前軍工、航太等敏感行業,擴展到目前媒體、影視、知識產權等文化軟實力類併購。

美國中國總商會近日在紐約總部,邀請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 Foerster LLP)專精中資在美併購案的合夥人劉江和貝爾(Jeffery Bell),向會員企業介紹中資在美併購趨勢及相關政策、法規變化。貝爾指出,外資在美併購於2015年達到頂峰後便開始下降,2017年迄今八個多月一直趨疲軟,預計將低於去年;而中資在美併購案在20152016連續兩年井噴式增長後,今年也呈現大幅放緩。

劉江指出,CFIUS是中資在美執行併購的一大攔路虎。CFIUS一般並非直接要求中止,而是「建議」交易雙方不要執行,但業內都知其「建議」基本等於「必須中止」。

「cfius」的圖片搜尋結果

劉江也表示,川普總統上任後,今年以來CFIUS的審批、尤其中資企業併購美國企業的審批程序越來越慢。他指出,一個原因為政權更替和兩黨在國會的鬥爭,川普任命的CFIUS新領導層迄今遲遲無法獲參院表決通過而就職;另一原因則為國會以國家安全為考量,明確向CFIUS要求嚴審並阻擊中國國有企業併購和控制美國公司,CFIUS的權力得到擴充。

劉江指出,這一態勢實際上從歐巴馬總統卸任前便開始,而CFIUS列為國家安全,嚴審或組織中資併購的企業,從過去局限在軍工、航太等敏感領域,到目前已拓展到涵蓋個人信息、傳媒、影視、知識產權等領域。

劉江也指出,今年來中國政府嚴格外匯管控,限制中資海外併購,也是趨勢放緩的一個原因;中國政府目前雖仍鼓勵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但只希望併購高科技類企業。

貝爾則指出,若中國公司目前有實力收購美國企業,最好快些動手,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