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時間只有4分鐘 日本 J-ALERT 警報系統等同死刑宣告?

「飛彈發射!但我正在上班途中!」8/29日上午558分,北韓朝日本東北方向射出導彈,直接飛越日本上空,上午602分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向北海道、東北地區等12道縣發出了緊急避難通知,NHK 也罕見地播送國民保護相關資訊與避難訊息,由於緊急事態發生於清晨,一時之間讓日本民眾精神緊繃、甚至有人還在呼呼大睡。然而從飛彈發射到 J-ALERT 發出緊急通報僅僅只有4分鐘,到確知飛彈經過北海道上空時,反應時間更不到10分鐘,令人措手不及,因此讓 J-Alert 被日本民眾諷刺是「實質死刑宣告」。

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向北海道、東北地區等12道縣發出了緊急避難...

根據NHK報導,北韓飛彈於8/29558分發射,至602 J-ALERT 向北海道、青森等12道縣住民發出緊急避難通知:飛彈發射。飛彈發射。從北朝鮮往日本東北地方發射飛彈,請至堅固的建築物或地下室避難。

經過短短的4分鐘後,606分飛彈經過了北海道襟裳岬地區上空,但直到614 J-ALERT 才再次向同區域民眾發出第二次緊急通知:飛彈經過。飛彈經過。剛才飛彈經過了本區域上空,若發現可疑物體,請勿靠近,直接聯繫警察或消防處理。

J-ALERT 的通知發送至該區域住民手機的同時,會伴隨著巨大警鈴聲;此外在市町村單位也會同步鳴放警笛聲,提醒民眾進行避難。但是本次從第一次避難通知的發出、到第二次通知確認飛彈經過上空,過程只有12分鐘,而實際上飛彈經過北海道上空的時刻,更只有極短的4分鐘時間——如果這是直接針對日本本土的攻擊,那恐怕民眾等到第二次 J-ALERT 警報響起的時候,週遭已是一片火海,形同宣告死刑。

雖然飛彈最後落於太平洋上、目前皆無傳出被害訊息,但日本輿論也開始出現檢討 J-ALERT 際運作成效的聲音。首先是緊急通知發送時間推遲的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飛彈發射後第一時間對記者表示:「從飛彈發射之後就已完全掌握其動態」,但是此言隨後引發了議論,如果真的早已掌握動向,為何 J-ALERT 警報時間還會延遲?日本新聞網站《NEWSポストセブン》批評,這次的飛彈危機暴露了 J-Alert 警報有限的實力。

J-ALERT全稱為「全國瞬時警報系統」,由總務省消防廳開發整備,於2007年正式啟用。該系統是因應地震、海嘯等大規模天災、或是武力攻擊事態等重大危害,透過衛星將緊急防災避難訊息傳送給國民以及地方政府,民眾可透過手機接收警報通知,同時手機也將響起巨大警鈴聲。J-ALERT 警報首次應用在北韓相關緊急事態上,是20121212日北韓發射火箭光明星3號,當時向沖繩縣發出了「北韓飛彈發射」的 J-ALERT 警報。

日本政府為了讓 J-ALERT 系統發揮最大功效,經年進行警報演習、向民眾宣導使用方式,雖然偶有系統誤報、或是民眾收不到警報等零星問題發生,但截至今年8月針對飛彈危機的演習都還算正常運作。但 J-ALERT 的實際成效在本次緊急事件中仍被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朝日新聞》報導,有不少民眾在清晨接獲第一次 J-ALERT 警報時,先感到困惑、甚至認為「飛彈應該不會落下吧」,經過1015分鐘後看到其他民眾開始駕車逃離,才感覺大事不妙。而以青森縣為例,當時接到警報的民眾,第一時間卻不曉得青森有哪些「地下區域」可供避難;此外當地還有年屆77歲、曾歷經二戰青森空襲的老婦人表示,接到通知後覺得青森不會被攻擊,所以不打算去避難,而且「看過空襲了,對於這類事情不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突顯出民眾的防空演練、心理準備似乎還有改善的空間。

由於這次 J-ALERT 發布於清晨6點,有些民眾表示當時還在「爆睡」之中而無從知曉,NHK整理眾多日本民眾對J-ALERT 系統的反應,除了對警報鈴聲感到恐慌之外,也有收到警報的上班族說:即使是飛彈發射的時刻,也是一如往常在上班通勤途中。對於日本人的『社畜精神』實在感到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