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玩具先前意外爆紅,經濟學人指出,這個現象凸顯大型玩具零售業者顯得動作遲緩,也讓玩具業者學到務必時時掌握最新的流行趨勢,並儘速讓產品上市的一課。

指尖陀螺今年二月從美國開始流行後,短短三周內銷售熱潮就蔓延至全球,讓玩具廠商措手不及。儘管近來零售熱潮已降溫,但業界專家認為,指尖陀螺可視為玩具業的「分水嶺」時刻。玩具業刊物ToyWorld編輯奧斯汀認為,指尖陀螺已開闢出全新的「指尖」玩具類別。

「play fidget spinn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種可在指尖上旋轉的簡易玩具為何短短時間內就能在全球掀起旋風,錯失銷售良機的玩具業者可從中學到什麼教訓?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指尖陀螺是兒童自己發現、然後上傳至社群媒體與他人分享的玩意,由於並沒有某個人或某家公司擁有指尖陀螺的專利,任何人無須取得專利或支付授權金就能生產,這有利於動作敏捷的中國廠商及小型零售商。

相形之下,大型玩具零售業者顯得動作遲緩。大型零售業者必須早在暑假、耶誕節等銷售旺季來臨之前(例如提早18個月)就做好存貨規畫,行銷和廣告預算也必須提前編列。而且,零售店通常關注的是與「星際大戰」等電影搭售的玩具,很容易錯過像指尖陀螺這般從網路上竄紅之物。

開發和製造玩具往往比庫存規畫更耗時,但指尖陀螺讓業者得到的教訓是:務必時時掌握最新的流行趨勢,並儘速讓產品上市。這就凸顯出緊盯社群媒體、察覺時下什麼最夯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