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一年到頭大部分時候都無雨,近日實施「撒哈拉森林計畫」,利用淡化海水配合乾淨能源來種植作物。

相關圖片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與挪威王儲哈康啟用約旦紅海海港城市亞喀巴一座設施,造價370萬美元(約台幣1.1億元)。

「jordan sahara forest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哈康表示,能將創新想法轉變成一座面積四座足球場大小的廠房,讓他印象深刻。這座設施是「撒哈拉森林計畫」的一部分,可在乾燥沙漠上生產能源、淨水和食物。該設施的溫室中,小黃瓜種在亞喀巴沙地中,生長茂盛,未使用殺蟲劑,而且清甜好吃。

溫室利用海水冷卻,太陽能板產生的太陽能將海水去鹽化。該計畫執行長豪格表示:「成功了,這真是神奇。這是解決氣候危機的一項重大貢獻。」

「撒哈拉森林計畫」獲得歐盟、聯合國和挪威的協助,過去8年的發展使用許多科技,目前計畫一年生產130噸的蔬菜,每日生產10萬公升的淨水。

豪格表示:「這只是個開始。」他表示組織會選在約旦設點,是因為這裡陽光充足且取得海水無虞。

史丹佛大學地球科學學院8月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最乾燥國之一的約旦除非將新科技應用於農業或其他產業,否則可能面臨更嚴重的乾旱。該報告表示:「約旦未來面對極端乾旱的調適,將會是巨大挑戰。歷時更長、更嚴重的乾旱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讓我們亟需必要的替代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