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瘋狂修建水壩引起外界關注。外媒披露,中國僅在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壩,完全控制着下游東南亞國家的維生命脈。有評論指出,這些“水”一旦洩洪,會給民眾帶來巨大傷害。

美媒《國家利益》報導,恆河、長江、印度河及湄公河等,都是自西藏高原發源,由喜馬拉雅山的雪水而來。而中共大力興建的水壩,目前已超過87000座,超越美國、加拿大與巴西總和,僅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壩,且還要再興建21座,這令下游國家的乾旱情況加劇。

有分析認為,在地震或戰爭等非常時期,中國若做出排洪決定,能讓下游鄰國生靈塗炭,甚至改變整個生態系統。

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揭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修建水壩、流域管控已成中國發揮外交影響力的工具。像去年,當印度跟巴基斯坦發生爭議的時候,中國突然宣布說,要把雅魯藏布江的一個支流,暫時斷流。光是這樣一個姿態,或者這樣一個動作引起的想像,就足以對下游的國家,造成很大的壓力。揭仲說。

此外,在南海爭議上,除當事國越南外,其他各國在該議題上也較親近中方,原因之一或是因為中國可以“放水”救濟下游鄰國旱災。

近期中印因邊境糾紛對峙許久,印度外交部也在本月指出,中國沒有履行兩國協議,在汛期與印度分享藏南河流水文數據。

中印關係專家、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學者方天賜認為,中國佔據水資源,令南亞和東南亞各國處於弱勢。

特別是印度,《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報導,新德里大學冰川學家夏爾馬(Milap Sharma)指出除了可能在地震時產生重大影響力,在戰爭時也可能利用水壩來輕鬆對付整個印度。

方天賜說印度可以聯合相關的國家,跟中國談判。對印度來說,還是採取這種合作解決的方式比較有利。在這個議題上,印度可以用的籌碼是相對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