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有經驗,在應徵工作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是「請簡單介紹你自己。」為什麼主考官喜歡問這一個問題呢?因為在彼此陌生的情況下, 很多應徵工作的人,覺得這一題很不好回答。這其實是一個錯誤觀點。這一題給面試者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描述自己、正面表達自己的長處。在大家都彼此不認識的情況之下,這也是主考官常用來破冰的一招。透過應徵者的表達,主考官可以對眼前這個陌生人產生一個初步認識,知道這個人是誰。問應徵者這個問題,最可以看出應徵者的臨場反應跟表達能力,是否對自己有自信及期許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一種什麼樣的形像。

絕對不要這樣回答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正確回答這個問題,只有一個是錯的,那就是反問面試:「你為什麼想知道我是誰?」這樣的反問,等於是在告訴面試官,你根本對這場面試毫無準備,你可能同時也還沒有準備好要來我們這裡上班。在面試之前,應徵者應該好好準備這題,在家好好練習,然後用鎮靜跟自信的語氣表達出來。

了解面試官最感興趣的是什麼

這些經驗豐富的老闆都有一套自己獨特的面試問題。(Fotolia) 

生涯規劃師珍(Jane Cranston)表示,應徵者在面試過程中,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以為面試官想要知道他的一切。所以當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們最容易的描述方式是「我在哪裡出生,然後我父母在我五歲的時候搬家了,因為……」。

珍嚴肅地說:「大錯特錯!面試官要知道的不是這個,他要知道的是你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能不能跟團隊合作,你在之前的工作表現如何,你來我們這邊上班,能不能對公司有貢獻。」

任職於狐狸教練協會(Fox Coaching Associates)的南西(Nancy Fox)也表示,「很多應徵者,對這個題目毫無準備,他們最常做的就是,把他們過去的一些生活故事串在一起,然後像流水帳一樣的描述出來,把一些過去工作的歷史或小事拿出來講。」

南西建議,面試者應該專注在他上一份工作的表現,以及對眼前要應徵的這份工作,他為什麼是最佳人選。南西說,「所有成功的面試都是因為它符合了一個要點,他說中了面試官心裡要的。」換句話說,你要知道面試官想要買什麼,然後將你自己準備好,包裝好,正確且清楚的表達自己,推銷出去,讓對方想買。

另一位生涯規劃師瑪蘭妮(Melanie Szlucha)建議把你的面試回答想像成電影預告片一樣。「電影預告片播放的通常是最精采的鏡頭,最能吸引人的電影精華。比如你今天要去看一場跟兇殺案有關的恐怖片,那電影預告不會播一些歡快的情節描述吧。」所以,「請簡單描述你自己」這一個問題,你必須一擊中地,直接講到面試官或你未來老闆的心坎裡,「你能為我做什麼?為我們公司產生什麼價值?」

電影預告通常很簡短,卻能抓住觀眾胃口,引人興趣。簡短的預告片提供了關於這部電影精簡扼要的情節,讓觀眾可以很簡單的知道這部電影在說什麼。面試官通常希望在你回答這個問題的過程中,讓他可以抓住一些關於你的要點,進而追問一些問題來對你有更多的了解。所以,在面試的時候,你的責任之一就是作球,提供面試官一些可以進一步對你發問的話題。

專注過往最重要的工作成就

對員工來說,很多時候他找工作,只是為了餬口飯吃,能有一個穩定的經濟收入。但是對老闆來說,他應徵員工,可不只是為了付薪水給對方。老闆要的是:「你能為我做什麼?為什麼我要雇用你?」 

所以,在面試的時候,你要強調你的工作能力,如何勝任這份工作。如何描述才能生動有力?你要說一些故事,說說你在上一份工作做過的一些事。比如你應徵業務,那業務要的就是業績,你就可以談談你過往的業務經驗。比如,你曾做過電腦公司的業務,賣軟體的,那你可以說你在拜訪陌生客戶的時候,你是如何努力的。

業務要能成交,首要條件是讓客戶對你產生信任。有這個信任,其餘的都好說。對你不信任,連帶對你賣的東西也要打折扣。如何讓陌生客戶對你產生信任,首先要勤勞,常常去拜訪他,所以你可以說說你過去作業務開發有多勤勞,多常跑客戶。

再一個就是專業,作業務也不只是會哈啦聊天就好,還要專業。當你的客戶對你有基本信任,他可能會問你,你們公司產品如何,或他現在電腦系統有什麼問題,你們產品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專業這件事情,考驗的就是自主學習能力。到一家公司上班,不會有人專門來教育訓練你,都要靠自己自主學習,上班時問資深同事,下班後自己努力找資料跟上。

所以,勤勞跟自主學習能力,是雇主通常想看到的員工特質,當然還有做人做事可不可靠等品德考量。所以你在面試之前,可以自己先演練一遍,如何將過去的工作貢獻,用故事的方式說出來,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簡短

面試官在面試時,通常一次面試十幾二十個人或更多,所以你的回答要記得簡單有力而令人印象深刻。如何簡短不囉嗦?

知道面試官或老闆想要的是什麼,比如:
1. 上一個工作經驗是什麼?有什麼重要貢獻?
2. 勤不勤勞?
3. 自我學習能力好不好?新工作能不能快速上手?對老闆來說,不斷教育訓練新員工,是很大的成本。
4. 品德好不好,作人作事可不可靠。
5. 用說故事的方式,把上面的要點表達出來,同時作球給面試官,讓他可以根據你的描述,進一步問你更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