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Bipin Rawat)近日表示,由於中國軍隊頻繁在邊境活動,印度也不太可能與巴基斯坦和解,印軍應該做好未來開戰後,兩線作戰的準備。

拉瓦特所指的是上週才結束,中印在喜馬拉雅地區長達10周的軍事對峙,雖然情勢已經緩和,他仍認為未來兩國在印度北邊國界的關係會持續惡化,而與印度不睦的巴基斯坦與中國交好,可能會把握機會,在西部邊界地區做文章。

自從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後,為了喀什米爾地區的主權,印度曾在1962年與中國爆發戰爭,與巴基斯坦三度開戰,由於三國都握有核彈,彼此之間的衝突顯得更加危險。

傳統上,核武被認為是具有嚇阻作用的武器,擁核國因為會顧忌爆發全面性的核戰爭,而選擇在武裝衝突上自我克制,不過印度最大的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The Press Trust of India Limited)引用拉瓦特的話指出,就南亞地區的局勢看來,說核武將完全阻止國家之間爆發戰爭,是一個錯誤的論述。

印度在上週同意從爭議性的喜馬拉雅洞朗高原(Doklam)撤軍,中國軍隊正在此地建築公路,引發印度抗議,雙方的駐軍隔著一小段距離相互對峙,甚至互相投擲石塊,這也是兩國數十年來邊境情緒最緊繃的一次,大有爆發戰爭的趨勢。

現階段,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正在中國的廈門參加由中國主辦的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當談到中印關係時,兩國應該「向前看」,似乎代表著要讓洞朗高原的對峙「就這樣過去」。

然而,拉瓦特的發言恰恰就在莫迪和習近平會面後的一天發布,這代表著印度並不完全信任中國,拉瓦特說,戰爭是現實的,印度必須防患未然,為開戰的那天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