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學生字跡愈來愈潦草,增加教授閱卷時的困難,英國劍橋大學正在考慮廢除紙筆測驗,改允學生於考試時以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作答,引發熱議。有學者贊成,認為手寫已漸成這一代學生「遺失的藝術」,改革會是好事;但也有學者強力反對,認為保留手寫十分重要,而且手寫本身有助改善記憶和加速理解。

綜合媒體報導,劍橋大學自創校以來,紙筆測驗已實行800年之久。但這幾年下來發現學生書寫能力不如以往,有教授投訴筆試的考卷字跡因難以辨識,必須召回學生朗誦答案重新確認,徒增雙方困擾,學校正在研擬改以筆電打字應考。

「handwrit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劍橋大學正針對改革草案進行諮詢。據悉,少數學院包含歷史系及古典系已於今年初試行打字考試。有學者認為,手寫已漸成這一代學生「遺失的藝術」,無論師生都看不懂學生的字跡,改革會是好事;但有反對者認為,書寫能幫助學生記住課堂內容,比打字更有學習效果。

歷史系講師皮索爾博士(Sarah Pearsall)說,現在學生習慣使用科技產品,鮮少動手寫字,字跡惡化已成普遍趨勢,「學生對書寫感到困難,考官亦大感頭痛,因為學生的字體已愈來愈難以辨認。」因此,她認為校方擬改革考試做法「極為值得稱讚」。

不過,其他學者則擔心手寫會淪為「懷舊」玩意,英國筆跡學家研究院的手寫專家特拉塞爾(Tracey Trussell)強調,手寫可以改善記憶和理解力,呼籲劍橋大學保留手寫的悠久傳統。

白金大學校長塞爾登(Anthony Seldon)強調手寫並非偉大思想、偉大英語或偉大智慧所必須,與其拯救手寫,加強寫出優秀英語和句子結構才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