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World News 報導,瑞典最大的鐵路營運公司 SJ Railways 推行一種微型晶片火車票,SJ Railways 會員可在手部皮膚下植入一個微型電子晶片,可被驗票機辨識,方便乘客乘車。

微型晶片為極細的圓柱體,直徑與人的手掌紋差不多,長度只有幾公厘。在展示影片中,手部植入晶片的一名男士伸出手讓乘務員驗票,乘務員拿出驗票機器貼近這名男士手部,很快就驗票成功。

SJ Rail, a Swedish rail operator, claims that up to 3,000 of its customers are embedding microchip implants into their hands to pay for their journey (pictured)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名男士活動手部時,其實可以很明顯看到晶片在手部(更具體來說,是虎口部位)的痕跡,看上去還是有些不舒服。

SJ Railways 是世界上第一家使用電子晶片進行驗票的鐵路公司。據 SJ Railways 工作人員透露,瑞典全國已有約 3,000 人植入這種晶片,每個植入晶片的人都有一個會員號碼。

提到電子晶片植入,無法繞過就是隱私和安全問題。試想,如果晶片中含有 GPS 等模組,一旦被跟蹤,將對植入者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或者,如果晶片有個人隱私資訊,不法分子能使用某種接收器接收這些資訊,這也讓人毛骨悚然。SJ Railways 工作人員對此解釋,說晶片只儲存會員卡號,所以不會讀取個人身分相關的隱私資訊;同時,晶片並沒有任何定位和資訊發射裝置,所以也不用擔心被追蹤。

 

不過說實話,影片中 SJ Railways 工作人員解釋隱私問題時明顯吞吞吐吐,讓人感到不能相信。他還說,電子晶片可以取代很多東西,比如你的信用卡、鑰匙等。等一下……說好的只存會員卡號呢?存信用卡、鑰匙等資訊,那隱私和安全問題豈不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