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只有人類才懂民主跟投票嗎?科學家近期發現,非洲野犬在打獵前會召開「投票大會」來決定是否出擊,但這些狗狗不懂舉手,而是藉由「打噴嚏」來投票,最後藉由噴嚏的個數來決定是否通過提案。

這些狗狗會用打噴嚏來決定是否出外打獵。

據《國家地理》報導,非洲野狗是棲息於納米比亞,同時也是現代家犬的遠親。這份研究日刊登於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美國布朗大學的學生、波札那掠食動物保育基金會的研究人員,同時也是論文作者之一的瑞納沃克(Reena Walker)指出,打噴嚏對非洲野狗而言是一種溝通的形式,「可以看成是一種形成決策的訊號」。

瑞納表示,一開始本來是想研究非洲野狗怎麼去劃定地盤,卻意外發現這些狗的行為有點「怪怪的」,「大家都會有一樣的疑問,這些非洲野狗到底為什麼這麼愛打噴嚏?」。瑞納指出,狗和人一樣有時也會打點噴嚏,但是非洲野狗卻是在狩獵前開個會,然後大家一起打噴嚏。除了打噴嚏之外,這些非洲野狗會有幾分鐘的時間與同伴頭碰頭、搖著尾巴開心地走來走去,這是他們強化群體連結的方式。

研究團隊觀察了波札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the Okavango Delta)上5個非洲野狗的群集,發現只要「投票大會」內噴嚏打得越多,整個團隊就越有可能會出外狩獵,而奇妙的是,若是領頭的狗打噴嚏表示認同,只要再幾個少少的噴嚏附議,團隊就會採取行動,但是假如老大不在,就需要10個以上的噴嚏才會出外打獵。

瑞納對非洲野狗如此特別的行為模式指出,雖然無法證明打噴嚏是代表同意,但確實可以做為表示決策的一種訊號,過往一直被認為是老大說了算的非洲鬣狗,「似乎也不是那麼獨裁」、「平時團隊的行動確實是有民主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