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名華裔研究員研發出一種新貼片,可使老鼠使用貼片區的脂肪減少20%,可望成為未來治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潛在新療法。

這種貼片結合奈米科技將「脂肪棕化」,即將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變成燃燒能量的「棕色脂肪」,提高整體身體代謝率。

含有細針的貼片或許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或消脂。 圖/取自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網站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實驗結果顯示,在老鼠腹部貼上貼片,每三天換一次,持續四個星期後,腹部脂肪減少20%;貼片老鼠空腹血糖值僅略低於一般老鼠,氧氣消耗量卻高出約20%,反映代謝加快。

該研究共同作者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李強(Li Qiang,音譯)說:「用非侵入性方法取代抽脂,減少腹部脂肪,無疑讓很多人感到興奮。更重要的是,這種貼片可望為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研究員一直在尋找脂肪棕化的方法。李強表示,雖然有些藥物能促進脂肪棕化,但可能引發腸胃不適、體重增加和骨折等副作用,這類貼片似乎可緩解這類併發症。

科學家將藥物包覆在直徑約250奈米的奈米分子上,再將這些奈米分子放到數百個微型針刺的貼片上。此貼片長寬僅1公分,貼在皮膚上時不會刺痛,可逐步釋放藥物到皮膚組織之下。

目前此貼片尚未進行人體實驗,研究人員仍需研究哪類藥物促成最佳的代謝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