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旺季歐洲旅遊名勝被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擠得水洩不通,但熱鬧背後,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國卻掀起空前的反旅客浪潮,居民不滿外國旅客塞滿大街小巷、佔用資源及種種擾人行為,甚至訴諸暴力示威表達不滿,迫使各地政府出手打擊非法旅館及規管遊客不當行為。

「反旅遊潮」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班牙是全球第三大旅遊國,光是巴塞隆納去年就湧進3200萬名觀光客。今年7月,著名地標魯營球場就發生襲擊遊客事件,左翼組織Arran的成員刺破一輛觀光巴士輪胎,更在擋風玻璃噴上加「旅遊業扼殺街區」字句;市內供遊客租借的單車也遭破壞。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痛斥滋事份子是「極端主義者」。

在度假勝地馬約卡島,20名反旅客示威者衝入一間人氣餐廳,向外國顧客展示抗議標語及噴紙屑,他們之後轉到碼頭繼續示威,怒斥「龐大旅遊業正摧毀馬約卡,讓勞工階層陷入艱苦生活」。

在人口只有5.5萬人的義大利威尼斯,去年接待旅客竟超過2000萬人。巿場調查公司歐睿國際警告「某些歐洲地點正承受過度旅遊帶來的壓力」。

歐洲反旅客浪潮,源於近年廉航及平價民宿蓬勃發展,令全球國際旅客人次從1995年的5.25億攀升至去年的12億,其中到訪歐洲者達6.16億,來自中國、印度及波斯灣國家等新興市場的旅客增幅尤其顯著。以巴塞隆納為例,街道常常人滿為患、過去兩年住宅租金漲幅超過10%;部份遊客行為令人側目,例如有人裸體遊蕩,激起居民示威要求政府約束遊客。

在民怨沸騰下,巴塞隆納政府出手打擊非法民宿。威尼斯也將禁止在市中心設新旅館;羅馬禁止在市內噴泉嬉戲和進食、晚上不可在街上飲酒;米蘭頒佈嚴打快餐車、自拍棒等措施。因美劇《冰與火之歌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取景而聲名大噪的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單日靠岸的郵輪曾多達7艘,政府向居民發出道路擠塞警告,當局又增設攝影機方便監看及管制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