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人類污染的蹤跡。一個國際北極考察隊最近竟在北緯 77°~80° 間的北極冰川邊緣發現超大聚苯乙烯塑膠塊,這是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北極融冰,讓塑膠開始流入白皚之地,人類污染已開始對北極野生動物造成威脅。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縮寫 NSIDC)數據表明, 截至9 13日止,北極海冰面積已到38年來衛星紀錄的第八低,僅剩464萬平方公里,被稱為地球空調的北極海冰於調節全球氣溫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隨著北半球冬天到來,能將太陽能量反射回太空,進而使地球降溫。

Arctic sea ice extent for September 13 was 4.64 million square kilometres the eighth lowest in the satellite record. The orange line shows the 1981 to 2010 average extent for that day. (IMAGE COURTESY OF THE NSIDC)

但隨著暖化加劇,北極海冰融化的速度急劇增加,北極海中部約40%地區在夏季已可以通航,海冰解凍的過程將使過去困在冰川中的塑膠污染蔓延至整個北極圈。由英國艾希特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提姆·戈登(Tim Gordon)引領的北極考察隊,最近開始探索以前無法進入的海域,驚訝發現北極海竟然出現一大塊聚苯乙烯塑膠塊,該地距離北極點不到 1,000 英里、位於北緯 77°~80° 間,過去這裡還是全年被冰覆蓋的地方。

提姆·戈登表示,他已在北極探索超過 25 年,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大、這麼明顯的海洋垃圾,這種大型塑膠塊會分解成塑膠微粒,經食物鏈累積威脅到各層級的野生動物,從浮游動物到極地獵食動物北極熊無一可倖免。

1 分鐘就有一台垃圾車將滿滿的塑膠垃圾倒進海洋,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統計,每年有約800萬噸塑膠流洩至海洋,到了2050年,不只海洋的塑膠將比魚類還要多,一些預測也顯示,屆時整個北極海冰都將不復存在,人類開始踏入全新海域進行商業捕魚或航運,過去受到海冰保護的北極野生動物將遭受一系列新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