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公司更改車站禁止飲食範圍規定,引起網民對於應否禁止站內飲食問題的熱烈討論。媒體報導稱,北捷其中32座車站的站內通道「開放吃喝」,只要不進入檢票口都可飲食。

「台北捷運飲食規定」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是台北捷運公司媒體發言人向BBC中文網強調,有關禁止飲食的法律規定「從未改變,也沒有放寬」。

近年來,有關在捷運、地鐵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否允許飲食相關規定的問題,數次在地區引起爭議。

台北捷運媒體發言人解釋說,媒體並非誤報,而是整個改動只是針對北捷車站不屬於已檢票區域的「站內通道」是否劃入禁止飲食黃線範圍,涉及的車站有32座。

按照台灣《大眾捷運法》,無論是在哪個城市的捷運上飲食,都可被處以最高7500元新台幣罰款。不過對於母親給嬰兒哺乳,按照《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不得阻止。換言之,在捷運站內或列車上哺乳合法,干擾哺乳才是違法。

與之比較,同樣有禁止飲食法條的香港與新加坡地鐵均不豁免哺乳,但地鐵運營商均表示可聯絡車站職員作出合適安排。

除了禁止飲食,世界各地軌道交通系統還有哪些有趣規定?以下有些規定可是同時能在幾座城市找到的……

香港 -- 坐車罵髒話會罰款……甚至坐牢!

相關圖片

香港地鐵網與原九廣鐵路的通勤鐵路網2007年合併成香港鐵路公司後, 《香港鐵路附例》適用於香港所有鐵路。

《港鐵附例》第28H條專門管制「粗言穢語」,訂明「不得使用任何威脅性、粗穢、淫褻或使人反感的言語」,一旦經由法院判處有罪,可處最高5000港元罰款。

實際上,香港許多公眾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都有明確法律禁止罵髒話,但罰則不一,最嚴重者可以被判處監禁。

曾有香港媒體報導指出,如果警方引用《公安條例》檢控有關罵髒話行為,起訴「公眾地方內擾亂公眾秩序」,一經法庭定罪除了會被罰款,還可以被判處最高一年有期徒刑。

香港地鐵自1979年通車以來就不准飲食。

新加坡 -- 強行帶榴槤進地鐵站也可能要罰款

「新加坡地鐵規定」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加坡的地鐵站口與列車上都能看見一組四段的告示牌——禁止吸煙、禁止飲食、禁止易燃貨物、禁止榴槤。

榴槤流行於東南亞,但其強烈氣味並非誰都受得了。不過,告示牌上前三者都有明文規定具體罰款,但禁止榴槤一項並未敘明罰款。

新加坡《快捷交通系統法令》(Rapid Trainsit System Regulations)確實沒有明文禁止乘客攜帶榴槤進入車站和搭乘地鐵列車,但原來還是可以罰款。

2014年,一位鍾愛榴槤的blog作家去函新加坡交通部提出這個疑問,結果政府把她的提問轉交其中一家地鐵運營商——新加坡地鐵公司(SMRT)的客戶關係部。

這位blog作家引述SMRT的答覆說,根據《快捷交通系統法令》第11條,任何人在鐵路處所時應當服從一切通告、告示牌與任何獲授權人員發出的一切合理指示,違例者最高罰款500368美元)。

換言之,帶榴槤進入新加坡地鐵系統,一經發現,還是有可能被定罪罰款500

倫敦 -- 不排隊可以是犯罪行為

倫敦地鐵全線均可飲食,但運輸局呼籲大家不要吃那些味道濃重的食物。

根據 《倫敦運輸局鐵路附例》 ,不服從獲授權人員提出的排隊指示,拒絶排隊,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以最高第三級罰款;根據《1982年刑事司法法》,第三級罰款相當於最高1000英鎊(1327美元)。

這部附例適用於倫敦地鐵(London Underground)、倫敦地上鐵(London Overground)與船塢區輕鐵(Docklands Light Railway)。生活資訊網站《倫敦人》(Londonlist)評論說,這是「最英式的」奇怪法律,還說「怪不得今時今日這麼多人能逃之夭夭」。

何出此言?現任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還在做倫敦市長的時候,售票大廳也沒幾個車站職員站崗了。不過話說回來,「不排隊犯罪」也不完全是倫敦專利。港鐵與新加坡地鐵其實也有相同規定,罰款金額可低廉得多。

紐約 -- 狗狗想坐地鐵?裝得進包再說!

禁止導盲犬以外的一切動物搭乘地鐵,在亞洲司空見慣,但歐美不少地鐵和近郊鐵路

紐約市去年修改《紐約州法典》第1050部的公共運輸行為凖則,禁止任何乘客攜帶動物搭乘地鐵,「除非能被裝在一個容器內」。違反這部行為凖則一經法院定罪,可被罰款25美元或判處最高10天監禁,或兩者兼施。

法國 -- 蝸牛坐高鐵得買票!

這跟地鐵好像無關,但也有一點關係。20085月,一名法國TGV高鐵乘客帶著蝸牛乘車,法國國鐵(SNCF)的列車長要他給蝸牛買車票,5.1歐元。

為何列車長會如此作為?據盧森堡廣電集團(RTL Group 旗下法國RTL報導 ,任何重量低於6公斤的動物(貓、狗和金絲雀)必須購買全票,且必須安放在袋子或籃子內;較大型動物須購買半票。

啊……那為什麼大型動物反而可以買半票呢?又……法國人買蝸牛不都是用來吃的嗎?報導沒說。

雖然這件事發生在城際高鐵列車上,但SNCF也經營了許多通勤鐵路線和市內電車線,在首都巴黎等地方與市內地鐵肩負相同的通勤疏運角色。這種帶著一包蝸牛搭車的情景,看怕不會是什麼新鮮事了。

帶著蝸牛坐火車……算是買菜回來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