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開發再掀爭議,斯國已否決中國國企中石油集團等公司在該港區最大煉油廠完工後於當地售油的提案,主因中資欲獨佔新煉油權益,不願和斯國業者一起競標或合作先前中國國企取得該港為期九十九年經營權,也引發當地居民抗議主權遭到出賣

 這起事件是中國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投資爆發爭議的最新案例。斯里蘭卡南方漢班托塔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據點之一,靠近南亞重要航運路線,中國已控制此一海港,計畫為中國公司設立一個工業區,和造價30億美元、年產量約500萬噸的大型煉油廠。

「hambantota port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獨資煉油銷售 拒與斯國合作

報導指出,中國國企中石油集糰子公司中國寰球工程、山東東明石化集團,已聯合標下漢班托塔港附近煉油廠開發案,並向斯里蘭卡政府提出將在當地市場銷售煉油產品的要求。不過,斯里蘭卡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尼表示,「中國公司請求(供應當地市場的)許可,但我們沒有給他們許可」;若中企希望在本地銷售,斯國要求他們參與本地供應商的競標。

此外,斯里蘭卡不願將本國燃料油市場的控制權拱手讓給中國公司。另一名斯國官員表示,中企若欲在當地市場售油,就應和斯國供應商合作,「我們不希望讓其他競爭者進入後,造成斯里蘭卡業者受創」。目前,斯里蘭卡規模60億美元燃料油市場主要由斯國國營錫蘭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公司子公司蘭卡IOCLanka IOC)掌控。

今年,漢班托塔港為期99年的經營權,由中國國有的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取得,引發斯里蘭卡當地民眾群起抗議土地流失、主權遭出賣,隨後斯國政府修改交易條件,把港口經營的股權由80%降至70%,以平息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