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寶萊塢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今年夏季在中國創下亮眼票房,不同於美國好萊塢的特效、飛車或科幻戰鬥場景,寶萊塢透過簡單且有力的故事擄獲觀眾的心。這部電影成為寶萊塢打趴中國影業的第一部片與典範,更讓中國人感嘆軟實力輸印度了。

擠進陸影史前20 影界搶合作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講述一位印度父親訓練兩個女兒成為世界級摔角選手的真實故事,這部由阿米爾·罕主演的電影在中國上映兩個月,創下超過19400萬美元票房佳績,更擠進中國有史以來最高票房電影前20名。許多中國觀眾在這部片長達161分鐘的電影中,時而歡呼時而泛淚,尤其是印度國旗隨著國歌飄揚的那一幕,讓許多觀影者內心澎湃。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約時報分析,中國電影過去以好萊塢為標竿,「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讓中國影業由西方轉向東方;一時間,中國影業界大吹寶萊塢風,爭取合夥、發行權並簽下印度導演與製片,這讓許多中國人感到不安。

中印互看不順眼 軟實力決勝負

 中印今夏在喜馬拉雅山下的洞朗地區對峙月餘,雙方在境外則在文化影響力等軟實力上比拚,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讓中國擔心軟實力已落後印度。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說:「中國在政治、經濟與軍事層面的發展非常廣泛,但在軟實力上,印度比中國還好。印度經濟雖然不如中國蓬勃,但印度當局強調文化推廣,包括佛教傳統與瑜伽。」

 中國對印度的焦慮與刻板印象有關,人們經常以印度作為中國尚不適宜實行民主的例證。中國人稱印度人「阿三」,這源自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上海英國殖民租界,當時的錫克教警衛就被稱作阿三。中國官媒近年常向人們播送印度種姓制度及當地女權低落的負面新聞,形塑了人民對印度印象,而印度官媒也針對中國做類似的事。

 上海紐約大學環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沈丹森說:「中國人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印度骯髒且治安差。就算印度電影在中國廣受歡迎,陸客也不會去印度。他們寧願去尼泊爾或斯里蘭卡。」美國丕優研究調查,中印國人互看不順眼的比率相當。印度出生的沈丹森14歲移民中國,他說:「印度所有報紙都喜歡高唱中國人不值得信任的論調。」

 「長城」被罵翻 「冠軍女兒」橫掃全球

印度總理莫迪就任以來,將增加印度文化在全球影響力視為優先要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兆美元一帶一路計畫雄心勃勃,但其軟實力的推廣成效有待評估。

 但中國影業自2000年由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後就沒有轟動的作品,張藝謀的「長城」堪稱近年最強之作,在中國以外票房也欠佳,迴響不如「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專精中印電影合作的北京孔雀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顧婉城說:「在中國,有錢的人做決定,他們對好的故事沒有感覺,寧願砸錢找大明星或做特效。寶萊塢不一樣,人們總能自信地說『我們能把這個故事說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