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Economist)報導,全球化使得國籍成為可交易商品。據估計,一年有數千人花費20億元以上取得護照或永久居民身分,而為數最多的買家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中東國家。

「passport」的圖片搜尋結果

匯豐銀行協助相關事宜諮詢的梅傑說,此類需求正與日俱增;他估計,這個生意正隆的市場淨值從100萬元到1億元,顧客人數每年成長15%20%,對這些顧客來說,花費數百萬元增加一個新國籍,換來種種便利,簡直是賺到。

顧客來自的國家局勢不穩,花錢買新國籍的需求更高。例如南非人民爭相取得第二本護照,因為在南非總統祖馬厲政下,免簽證國家愈來愈少。對恐怖主義的擔憂,是取得他國護照的另一原因 ,例如有的美國公民到海外旅行或工作時,寧願持有非美國護照。

為因應此日增需求,提供雙重國籍的國家隨之增加。恆理環球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總裁卡林指出,有3040個國家提供經濟利益換取公民和永久居民身分的計畫,另有60國有相關法律條文。有的直接要求提供現金,有的要求挹資政府債券或置產。

部分對經濟投資具較長遠眼光的國家,則以護照換取在當地設立公司或創造最低數額的就業機會。規定的投資金額從1萬元(泰國)1000萬元(英國的快速居留身分)。在有些國家,投資額可在數年後撤資。

加勒比海國家在買護照方面尤其寬鬆,該地區首開風氣之先的是聖基茨和尼維斯邦聯(St Kitts and Nevis),該國在十餘年來賣出1萬餘本護照,每本賺取25萬元以上;其鄰國多明尼加每年賣出護照約2000本,每本10萬元。

近年來新加入此市場的歐盟國家,卻有最長足的進展,其中最顯著的例子是馬爾他(Malta)和塞普勒斯(Cyprus)。塞普勒斯大做廣告,宣稱「數月內取得歐盟公民身分」,可享有歐洲各國健保,不需要住在該島或通過語言測驗,但標價昂貴,須投資證券或資產200萬英鎊;但這也說明何以中國人和俄國人擁有的別墅遍布該島嶼。

不僅小島國家吸引買護照的顧客,富裕國家也花招盡出,誘使顧客上門,不過這些富國通常第一步提供的是永久居留身分而非公民權。美國的EB-5計畫即是其一,該計畫每年提供數千名投資50萬或100萬元的外國人在美國居住和工作。

川普女婿庫許納利用該許畫,吸引中國投資人挹資其家族的營建方案,使該計畫蒙上污名,導致部分國會參議員要求取消該計畫,美國國會不久即將決定是否延長實施該計畫。

此外,有的專家擔心,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崛起將為投資換取國籍行業樹立障礙,他們認為,英國脫離歐盟和川普總統對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都是此行業業界人士所不樂見的發展。

同時,中國相關法規加嚴,也衝擊到來自中國對他國護照的需求。雖然中國不容許雙重國籍,但中國公民依然是購買他國國籍的大買家,只不過得行事謹慎,例如把其他國家護照存在香港的保險箱內。而美國的EB-5簽證持有人,中國投資者就占了八成左右。

不過,移民顧問公司「和中」(Well Trend)總裁王力民指出,跡象顯示中國人民取得他國國籍的需求已今不如昔,中國國內生活水平提高和外匯管制加嚴都是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