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牛油花細緻的口感,征服國外饕客的味蕾,每年出口成長以兩位數攀升,年出口額逾135億日圓(約台幣36.6億元),已成為日本農產品出口主力,帶動農林水產外銷。我國在今年九月解禁和牛進口,也成為日本政府積極開拓的市場。

「日本和牛油」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政府設定2019年達成農漁產與食品外銷一兆日圓的目標,但近年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日本水產捕獲量大幅下滑,鰹魚、鮪魚等重要漁獲產量減少三成,農畜產品成為出口重心,其中綠茶與牛肉出口成長快速。日本牛去年出口額135.5億日圓,加計乳製品占畜產品三成,成為畜產品外銷主力。農水省畜產品出口情報網頁中也特別單獨介紹和牛。

日本牛肉在2010年前後受口蹄疫、福島核電事故影響,出口陷入停滯,但自2012年起美國、歐洲等地陸續解禁後,出口額直線攀升。農林水產省統計,2011年日本牛出口量570噸,2012年成長至863噸、2014年突破1000噸,來到1257噸,去年則達到1909噸。出口額自2011年的34.6億日圓,至去年的135.5億日圓,成長近四倍;其中又以亞洲市場需求成長最快速。

台灣是日本農漁產品外銷的主力市場之一,農水省2016年統計,台灣是日本農漁產品外銷第三大市場,僅次於香港、美國。日本首相官邸去年度通過的農林水産業輸出力強化戰略國別分析中,台灣僅列於香港之後,戰略中提到,肉料理是國人赴日旅遊人氣排行第二名,是可預見的牛肉潛在市場,指示相關單位積極推動和牛輸台解禁。

arrow
arrow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