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衛報報導,南極洲一個約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遭遇「災難性的繁殖事件」,今年該族群生的小企鵝幾乎全部活活餓死,僅剩兩隻幼雛存活。學者50多年前觀察都未出現過這種情形,但這是短短四年內第二次發生,嚴重破壞企鵝族群。

衛報報導,南極洲一個約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遭遇「災難性的繁殖事件」,今年該族群...

歐盟與24國下周將在澳洲霍巴特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開會,該發現促使相關人士疾呼與會國在南極洲東部成立海洋保護區。

法國科學家發現,今年初海燕島上約18000對的企鵝族群中,僅存的只有兩隻年幼企鵝。數千隻餓死的小企鵝和未孵出的蛋遍布島上的阿德利地區。

2013年該島也歷經類似情況,當時無一小企鵝倖存。法國科學研究中心荷培古特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這是夏季海冰數量創新高和「前所未見的雨季」所造成。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專家認為,本年夏季末期冰層突然變厚,是導致阿德利企鵝陷入饑荒的元兇。法國科學家高特(Yan Ropert-Coudert)稱:「企鵝父母要游得更遠,在惡劣環境中為幼鳥尋找食物。」

冰層變厚愈趨頻繁與冰架斷裂,改變海洋結構有關。海冰數量異常表示企鵝必須多游100公里覓食,此外,氣候變化亦令天氣愈趨反常,大雨不停讓羽毛防水功能較差的小企鵝全身溼答答,無法保暖。整體而言,南極洲夏季海冰創下低,但是阿德利企鵝所處地區卻例外。

 

環保組織呼籲把南冰洋南面列為保護區域,禁止捕魚,以免搶去企鵝的食物。梅爾茨冰川的冰舌在2010年斷裂,當時離海燕島250公里外有一大片長80公里寬40公里的冰碎裂,融水大量入海結冰,嚴重影響該區的洋流和冰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