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膠對環境造成的危害向來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但這個問題有望解決了,因為國外研究團隊最近在巴基斯坦首都的垃圾場裡,發現一種以塑膠為食的真菌。

巴基斯坦 The Dawn 報導,這個由巴基斯坦和中國 9 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在垃圾堆裡發現一種稱為塔賓麴黴(Aspergillus tubingensis)的真菌,能讓「聚酯型聚氨酯」(PU)生物降解。

研究主要作者、世界混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及昆明生物研究所的 Sehroon Khan 博士表示,團隊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去尋找能降解目前「已存在自然裡的塑膠顆粒」的方法,近期終於得到結果。

「我們決定從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的垃圾場隨機抽取一些樣品,看看是否有任何東西在塑膠上『用餐』,就像那些在死亡的動植物上用餐的有機物。」

發現塔賓麴黴之後,研究團隊將其放在 3 種環境裡觀察,試著找出最有效分解 PU 的理想環境條件,結果發現從生物降解的情況來看,最好的是沙氏葡萄糖瓊脂平板(SDA),其次分別是液體、土壤。

如果不借助任何外力,塑膠本身需要幾十年才能分解,在可能攜帶致癌物質及其他致命污染物的情況下,即使分解過程也會對人類生活非常有威脅性。

而塔賓麴黴的發現正是解決這個威脅的好方法,透過廢物處理場利用這種真菌,塑膠顆粒或許不會再污染水源及土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