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使用含有 抗生素 藥物 處方時,總是被醫生耳提面命要使用完整個療程。然而,近來一群英國的醫生卻提出完全相反的見解,認為全程使用抗生素療程反而弊多於利。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發布警訊,如果病患的疾病需要抗生素治療,務必按照醫師指示的天數療程服用完畢,即使療程中症狀都消除了還是要繼續吃,才能確定體內的病原體完全被消滅。

「antibiotics」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英國醫學期刊BMJ分析,英國牛津大學、布萊頓和蘇塞克斯醫學院(Brighton and Sussex Medical School)及其它醫學機構專家的許多言論紛紛指向一個結論:縮短抗生素療程將導致細菌抗藥性的觀念,並無事實根據。這些專家並提出了一個相反的結論:抗生素的濫用,才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包括一些根本就不需使用抗生素的疾病,如病毒引起的疾病;或是在病人症狀緩和後,仍繼續服用抗生素等,都是屬於過度的使用抗生素。

他們表示,現代醫學在臨床上的試驗,應著重在抗生素究竟應該使用多長時間,才是最佳的治療期。抗生素應使用完整個療程的觀念,不僅不正確,而且有害,因為它違反了一個用藥的最基本觀念,一個普羅大眾皆相信的觀念,那就是:用藥應愈少愈好。

英國免疫學會會長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奧朋蕭(Peter Openshaw)教授亦持相同的看法,贊成縮短服用抗生素的時程,他認為抗生素的劑量應該只要足夠將病菌量削減至病人可以靠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應付的程度即可。

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例如有些自發性細菌突變的疾病,如結核病、淋病與愛滋病,或是在新生兒的一些細菌性感染中,就應遵從醫生指示用藥為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