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不足可能導致糖尿症、肥胖、中風和憂鬱等疾病,因此怎麼睡才會比較健康是個重要的課題,英國科學家對成年人進行研究,探究裸睡、只穿內衣睡和穿睡衣睡覺,那種對健康最理想。

「裸睡」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穿甚麼睡衣?

英國針對超過千人的研究發現,將近40%的人會穿睡衣睡覺,約20%的人穿內衣睡覺,只有不到30%的人會裸睡。有些人認為裸睡最健康,因為這樣皮膚最能夠呼吸。有些人喜歡穿柔軟、毛茸茸又厚的睡衣,有人怕腳冷所以穿襪子睡覺。

英國慈善機構睡眠委員會(Sleep Council)表示,身體如果溫度太高會影響入睡,睡眠時體溫本來就會自動降低34度,如果穿毛絨睡衣又蓋了厚重的棉被,有可能會影響睡眠。雖然睡覺時腳冷也會影響睡眠,但該組織說穿襪子體溫會越來越高,建議改用熱水袋。

內衣 v.s. 裸睡

那麼只穿內衣睡覺比較好嗎? 事實上皮膚不會呼吸,但裸睡的確比較涼爽。夏天時穿內衣睡覺可能會增加生殖器部分流汗的機會,如果女性患有外陰發炎的問題,在溫暖的床上穿內衣可能會增加陰部發炎的機會。

對男性來說,不穿褲子睡覺可能可改善精子品質,美國針對500名男性做的實驗顯示,白天穿寬鬆四角內褲、晚上裸睡的男性,和整天都穿著緊身褲的男性比起來,前者精子中DNA出現碎片化的風險低了25%。但該研究並未解釋,這是否影響了這些男性的女伴懷孕的機率,泌尿外科科學期刊刊登的研究也顯示,未曾發現男性內褲種類會影響精子品質的跡象。

穿睡衣

那麼在不讓體溫過高的情況下穿睡衣睡比較健康嗎,事實上多數睡衣都很髒,床墊公司Ergoflex2015年針對2,50018-30歲的人做的調查顯示,男性平均每13晚洗一次睡衣,女性則是每17晚洗一次。將近半數的男性和女性都表示,只要睡衣沒有味道就不洗。

多久洗一次?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Sally Bloomfield表示,事實上人身上都有些生物存在,如果它們跑到不該跑到的地方,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為何人會開始洗衣服就是因為不想要讓別人沾染到這些生物。睡衣越髒,就表示腸胃的細菌有可能會被轉移到尿道裡、儘管機率很低。再者,不固定洗睡衣也會發出惡臭。

Bloomfield建議睡衣或是其他衣物約一周洗一次,若明顯變髒另當別論、要更常洗,但太常洗對環境相當不友善,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來回倫敦到格拉斯哥的飛機的碳排量。用暖氣或在室內晾乾洗好的衣物也不健康,因為產生的溼氣反而會讓黴菌滋長,引起其他種健康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