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77 歲美國生物化學家湯瑪斯施泰茨 (Thomas Steitz)在上海發表主題報告時表示,近 100 年前,抗生素的意外發現拯救了無數人的性命,但隨著人類對抗生素的濫用,細菌變異的速度可能快過抗生素開發的速度,呼籲製藥公司勿只考慮自身利益,須投入更多資金研發下一代抗生素,來抵抗超級細菌。

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施泰茨表示,人類濫用抗生素,細菌變異的速度可能快過抗生素開發的速度。 (圖:AFP)

抗生素的發現始於 1929 年,它的出現使原先被判死刑的細菌感染類疾病得以治癒。但細菌也隨之進化,變異成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高階版」細菌,唯有更厲害的抗生素才能將其制服。細菌變異和抗生素開發之間的「速度戰」已開打。

施泰茨認為,人類錯誤使用和濫用抗生素,促使細菌變異速度加快。他對《澎湃新聞》說:「老實講,我覺得細菌對抗生素產生耐性的速度,可能要快於新的抗生素開發速度,因為製藥公司出於經濟利益考慮,不再對開發新的抗生素產生興趣。」

資本的逐利性使得開發抗生素成為一筆不划算的買賣。在合理使用的條件下,抗生素只需要使用一段時間,比起心臟病、糖尿病等需要終身服用的藥物來說,抗生素的利潤不高。在這樣的情況下,製藥企業很難自發投入巨額資金,研發新的抗生素,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

在施泰茨看來,最後仍然是由製藥企業來開發新的抗生素。他說,這是一個平衡的過程,國際衛生組織 (WHO) 督促下,企業最終會意識到「這是一件必要的事」,而且未必沒有利潤。

20172月,WHO發佈一份列有12種耐藥性細菌的清單,上榜的細菌被WHO 認為急需開發新的抗生素,以提醒科研人員和製樂公司,他們優先應該做的是什麼。7月,G20 峰會在德國召開,G20 成員國一致決定,開展全球抗生素耐藥性研究計畫。德國聯邦教研部宣佈提供 5 億歐元,支援這項為期 10 年的研究。

至於下一代的抗生素在哪裡?施泰茨研究了幾十年的核糖體是細胞內部生產蛋白質的工廠,在 RNA 翻譯成蛋白質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執行著按照 mRNA 的指令將氨基酸合成蛋白質多肽鏈的任務。

而這可以看作是耐藥性細菌的「命門」之一,可為人類利用,成為對抗耐藥性細菌的「殺手鐧」。目前,很多抗生素是通過阻滯細菌核糖體的功能來治癒多種因細菌引起的疾病。

施泰茨此前參與創建的 Melinta Therapeutics 公司 (原名 Rib-X),正在研發一款新的抗生素 RX-O4,根據已有的抗生素結構資訊,聯合兩種抗生素,生成第三種抗生素,起到 1+1 >2 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