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保證足夠的睡眠對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光是人,所有的動物,包括鳥,蠕蟲或是蜥蜴也都需要睡覺。

科學家們通常將睡眠分成兩個部份:「快速眼動(rapid eye movementREM)」和非REM期。在「快速眼動」狀態下,眼球快速轉動,身體肌肉放鬆。同時大腦還會產生和清醒時相似的、較快的電波。做夢通常發生在這個階段。

而在非REM睡眠期間,大腦活動一般被降到最低。這時進入深度睡眠。這一階段通常對記憶固化非常重要。

科學家們一直認為鳥類和哺乳動物是唯一存在「快速眼動」睡眠狀態的脊椎動物。但是最近,來自德國的馬克斯.普朗克大腦研究所的一組科學家們卻發現澳大利亞蜥蜴睡覺時也存在「快速眼動」狀態。也就是說,蜥蜴睡覺時也會做夢。他們的研究被發表在著名的《科學》雜誌上。

(維基百科)

來自法蘭克福的這一組科學家們原本想透過觀察德國流行寵物—澳洲蜥蜴—的大腦活動來研究它們的捕食習性。結果在分析蜥蜴夜間睡眠期間的大腦活動時,科學家們意外的發現睡著了的蜥蜴的大腦產生了兩種不同的腦電波。一種是低頻4赫茲的腦波,另一種是高頻20赫茲的腦波。這兩種電波每40秒會交替一次。

科學家們認為,這和哺乳動物的「快速眼動」和慢波睡眠狀態非常類似。另外,透過用紅外攝像機對睡著的蜥蜴進行拍攝,科學家們還發現蜥蜴在出現高頻腦波時,眼皮也像其他動物一樣會快速抽搐。

而在「慢波睡眠」階段,蜥蜴大腦也會出現突然升高的腦電壓和電脈衝。有的科學家認為這些電脈衝有助於將白天經歷的事情透過快進的方式轉換成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