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近日曝光的「天堂文件」揭露蘋果(Apple)與耐吉(Nike)等跨國企業和多位名人權貴利用境外漏洞避稅後,歐洲聯盟加強努力,目標擺在年底列出避稅國家黑名單。

「Paradise Papers」的圖片搜尋結果

盡可能節稅並不一定違法,但5日透過國際媒體發布的1340萬份「天堂文件」(ParadisePapers)洩露的訊息,已令多位不同背景的名人尷尬,包括U2樂團主唱波諾(Bono)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美國科技業巨擘蘋果是最新一家捲入這次資訊外洩的企業。「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引用「天堂文件」報導,當愛爾蘭政府在2015年開始實行更嚴格的稅法後,蘋果透過境外法律公司Appleby將數百億美元資金移出原本稅率低的愛爾蘭,搬到英國的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

不過蘋果辯稱,將資金移到大致上豁免於歐洲聯盟(EU)課稅的英國澤西島(island of Jersey),沒有替公司省下一毛錢。

「天堂文件」是繼「巴拿馬文件」(PanamaPapers)和「盧森堡稅務外洩」(LuxLeaks)之後,再度揭露全球權貴如何挪移資金的醜聞事件。這也是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財政部長會議討論的中心議題。

歐盟國家之前為了列出非歐盟避稅國家的最終黑名單,已努力超過一年,但稅率低的較小歐盟國如愛爾蘭、馬爾他和盧森堡都因不願嚇跑企業,而配合意願不高。

領銜研擬黑名單的歐盟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今天表示,他希望年底前完成這份名單。他說:「這份名單出爐相當重要。它必須具可信度,且經得起挑戰。」

消息人士透露,歐盟官員已警告約60個國家,表示它們的稅務政策可能被利入黑名單,並要求在18日以前提供進一步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