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的員工在工作期間跑去抽菸,通常會減少工作時間。對此,日本一家公司規定,不吸菸的員工每年可獲得額外的6有薪假,以補償他們工作時沒去吸菸的時間。該公司希望藉此鼓勵員工不要抽菸,這不但對員工健康有益,也有助於提高其生產力。

這家位於東京的行銷公司Piala,在9月才引進這項政策,但其不吸菸員工已經享受到這種福利。該公司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菸了。

一名女子折斷香菸,以示不吸菸。(Fotolia)

Piala公司發言人松島廣隆(Hirotaka Matsushima)表示,該公司辦公室位於29樓,吸菸的員工至少要花10分鐘前往地下室的吸煙區,再返回辦公室。這樣來回一次就得花上約20分鐘。

因為先前有員工抱怨說,經常去吸菸的同事耗掉工作時間,所以該公司CEO飛鳥貴雄(Takao Asuka)決定,給不吸菸的員工額外的時間作為補償。飛鳥貴雄說:「我希望透過獎勵鼓勵員工戒菸,而不是懲罰或強制手段。」

到目前為止,在該公司120名員工中,已經有30人以上使用新規定的額外假期。甚至有4名吸菸員工受到激勵,已經戒菸以松島廣隆為例,他本身也不吸菸,他就利用這些額外的幾天假,帶家人到溫泉景點度假。

日本的吸菸人口約占20%,雖然在最近幾十年裡有急劇下降的趨勢,但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地區之一。吸菸在日本文化和工作環境中仍占有一席之地,公司通常會為員工提供吸菸房間。

然而,為了維護員工的健康,有越來越多日本公司採取保護措施。以24小時營業的羅森(Lawson)便利商店為例,其總部和區域辦公室都禁止吸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