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以及印巴地區,流行一種名為「天葬」的傳統習俗,相傳把逝者遺體帶至野外供禿鷲啃食,死者的靈魂可以隨鷹升天,但近年來禿鷲大量消失,「天葬」習俗恐逐漸式微。

根據《RFI法廣》報導,過去印度及中國的上空充滿了禿鷲蹤影,但自九十年代以來,僅僅10餘年,禿鷲族群銳減了99%,光是南亞地區就有23種禿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等級,由於禿鷲大量減少,把死者置於「天葬台」供禿鷲啃食的傳統葬禮「天葬」也開始式微,民眾改以其他方式處理遺體。

「「天葬」」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自然環境惡化外,禿鷲大規模消亡與印巴在飼養動物的投藥有關,一種非類固醇消炎藥「雙氯芬酸」,具有消炎止痛功效,用為醫牲畜用,但當牲畜死去,屍體所殘留的大量藥物,會讓吃屍體的禿鷲直接吸收,致其腎衰竭,甚至死亡。

動保組織表示,禿鷲在當地民眾眼中也被視為厄運象徵,在巴基斯坦,人們總是把不吉祥的事情跟禿鷲聯繫起來,實際上禿鷲很愛護家庭、愛護子女,並且性格靦腆,他們試圖改變當地人的觀念。

動保組織也開始試圖復育禿鷲,透過人工飼養保護下讓禿鷲成長,在時機成熟後野放牠們重返大自然,但至少要等到2020年以後才能見到成效。

在南亞以及西藏地區的傳統葬禮「天葬」,遺體放置於天葬台上,並將其骨肉剝離,供禿鷲啄食,他們認為屍骨被禿鷲食盡為吉祥之兆,死者的靈魂也可以隨鷹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