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畢爾漢和蒙大拿大學教授班迪克上月在美國地質學會年會發表的合撰論文,明年全球各地的大地震恐大幅增加。他們相信,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可能引發強烈的地震活動,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熱帶地區。

雖然地球自轉速度變化波動很小,白晝長度僅有毫秒之差,但仍可能和大量地底能量的釋放有關。

「earthquake」的圖片搜尋結果

畢爾漢和班迪克檢視自1990年以來,發生過的芮氏規模7和規模7以上地震,發現有五個時期的大地震明顯多於其他時期。畢爾漢說:「在這些時期,每年有2530次強震。其他時期每年約15次強震。」

研究人員嘗試找出有強烈地震活動的時期和其他因素之間的關連,結果發現當地球自轉速度略微減慢,接下來就是強震數量增加的時期。

畢爾漢和班迪克發現,過去150年間,有好幾個大約是五年長的時期,地球自轉變慢,而其後都跟隨強震數量增加的時期。畢爾爾說:「這很直白。對於未來的強震,地球給我們五年預告期。」

地球大約逾四年前開始周期性的放慢自轉。畢爾漢表示,「我們可以推斷,明年應該會看到強震數量增加。今年情況還好,至今大約六次強震。2018年起,可能每年動不動就20次。」

白天長度減少為何和地震有關的明確原因仍不明朗,但科學家懷疑,地球核心活動的輕微改變可能是兩者的成因。

此外,這些多出來的地震會在何處發生也很難預測,儘管畢爾漢說,他們發現,和白天長度變化有關的大部分強震似乎都發生在赤道附近。地球上約有10億人口住在熱帶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