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窮得差點倒閉的希臘,經過7年的痛苦煎熬後,財政終於出現了盈餘,現在它要發給每位國民1000 歐元 (35000元新台幣) 的白花花現金。

「希臘財政危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從 2010 年開始爆發債務危機以來,希臘便衰落成了「扶不起的阿斗」。儘管外界救助不斷增加,但希臘的債務比率還是一路攀升,嚴重超過警戒線水準。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拋售希臘股票、債券退場走人,慘況猶如棄兒。

曾經同為「歐豬國家」(PIGS) 的葡萄牙、義大利和西班牙逐漸走出危機,而希臘卻在危機中越陷越深。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希臘的GDP以約每年4%左右的速度逐年墜落,直到 2016年為止。

以德國為首的債主們不斷逼迫希臘進行財政和經濟改革,大幅砍掉福利支出。歐洲央行對希臘的注資援助,也以希臘政府削減預算開支為前提條件。

據不完全統計,從 2010 年開始,希臘政府至少進行了 14 次以削減福利和養老金為內容的「緊縮改革」,希臘社會對此怨聲載道,抗議不斷,政府內閣也幾度更迭。

由於財政緊縮,希臘人每天提取現金不得超過60歐元(2100元新台幣),銀行經常關門避免擠兌,機場等重要設施甚至交給大債主德國人經營。很多希臘人感歎「國將不國」,離關門倒閉不遠矣。

然而,守得雲開見月明,在熬過7年痛苦的緊縮日子後,希臘政府在今年罕見地出現超預期的財政盈餘。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1114日豪氣的宣佈撥款14億歐元還現於民,直接保障困苦群眾的生活。

這項「社會福利」將在12月發放,其中收入最低的希臘家庭可以每人獲得1000歐元現金,民眾歡呼「今年的聖誕禮物提早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