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導,暗夜星空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一組德國團隊公布衛星觀測報告,顯示2012年到2016年間,全球夜間照明地區每年擴張2%

德國研究顯示,2012年到2016年間,全球夜間照明地區每年擴張2%。美聯社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廉價照明LED燈(節能發光二極體)所發出的藍光,無法被繞極軌道衛星偵測,真實光害情況可能比這個數據更糟。

光害除可能導致人類失眠損害健康,也會打亂鳥類、魚類、兩棲類、昆蟲、蝙蝠的遷徙與繁殖,以及植物生長周期。而在亞洲、南美洲、非洲的光害增加尤其迅速。若光害持續增加,人類未來可能再難親眼看見銀河系與星空。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基帕(Christopher Kyba)在《科學進展》雜誌研究提到,美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的光害地區面積尚屬穩定,但考量這些國家可能使用的LED燈數量,光害勢必已有所增加。

柏林萊布尼茨研究機構的共同研究者霍爾克(Franz Holker)表示:「許多人在夜間讓燈亮著,但卻沒有思考過成本。不是只有經濟的成本,還有生態、環環方面的成本。」

基帕及其他研究者建議,民眾可以避免使用過於刺眼燈具,以紅色、琥珀色等環境友善光源,取代人工白色光源,以降低夜間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