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北西奈省的拉瓦達清真寺1124日遭血洗,目前還沒有組織宣稱犯案,但西奈半島與「伊斯蘭國」(IS)掛鉤的伊斯蘭聖戰組織近年發動多起恐攻,通常以安全部隊和基督教堂為攻擊對象,這次攻擊蘇非派穆斯林聚會的清真寺,震驚埃及,IS為何要攻擊蘇非派?

蘇非派在伊斯蘭世界被廣泛接受,但一些聖戰組織,包括IS視他們為異端。

西奈半島的IS宗教警察首長去年12月說,蘇非派信徒若不「懺悔」,就要被殺。他在IS斬首兩名據稱是蘇非派教士的長者後這麼說。

蘇非派(Sufism,或稱蘇非主義)是伊斯蘭神秘主義,非穆斯林世界常誤以為蘇非派是伊斯蘭教的一個教派,但更正確的說法是伊斯蘭教的一個面向。蘇非派的法則遍布在遜尼派、什葉派和其他伊斯蘭派別裡。

土耳其的「旋轉舞」並非舞蹈,而是蘇非派的修練方式。取自維基百科

14世紀的阿拉伯史學家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這麼形容蘇非派:「全心禱告,完全奉獻給至高的阿拉,揚棄世間的華麗裝飾,不沾染多數人追求的歡愉、財富和地位,避開他人專心禱告。」

蘇非派追求精神層面的提升,他們在生活方面相當嚴格。遵行蘇非主義者被稱為「蘇非行者」(Sufis),相信經由冥想及導師親近阿拉。蘇非行者認為伊斯蘭教義並非完全從書中學習,也由導師傳授,最早的導師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本人。學生以導師為榜樣,希望能學到先知的品行。

土耳其的「旋轉舞」源自蘇非派,對於蘇非行者而言,「旋轉」並非舞蹈,而是重要的修練方式,相傳13世紀的蘇非一代宗師魯米(Jalal al-Din Rumi)在持續旋轉36小時之後成道,他的追隨者自此以旋轉做為蘇非派的修練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