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顯示,油炸食物或烹飪時,產生油煙中的脂肪酸分子 (Fatty acid molecules),將可幫助雲層的形成,有助於氣候的冷卻,但是現階段並不能成為減緩全球暖化的工具。

「高溫油炸」的圖片搜尋結果

脂肪酸分子在倫敦的空氣細顆粒中,約占 10%,英國雷丁大學研究學者指出,這種粒子有助於雲的形成。脂肪分子自身排列成大氣液滴中複雜的 3D 結構,這些氣溶膠體 (aerosols),在大氣中存在的時間較長,因此可成為雲層形成的要素,並對氣候產生冷卻作用。

學者表示,這項研究將揭示氣溶膠對溫度的長期作用。然而大氣氣溶膠 (Atmospheric aerosols) 在氣候科學中,仍是充滿不確定性的領域之一。

科學家研究固態及液態的微小顆粒,分析的粒子涵蓋,從撒哈拉沙漠的沙塵到化學反應形成的氣溶膠,都是研究對象。這些粒子對於氣候有各式的影響,而大多數的氣溶膠,會將太陽能反射回太空,其他粒子則是吸收太陽能。

研究人員先前已得知,烹飪所產生的的脂肪酸分子,可能會將氣溶膠顆粒包裹在大氣中,但這是科學家們首次看到脂肪酸分子在液滴中的作用。研究員使用雷射光與 X 光分析這些液滴。

雷丁大學的 Christian Pfrang 教授表示:「我們發現這些分子可以停留在大氣中更長的時間,這些自身排列形成的結構具有高粘性,所以它們不像是水滴,反而更像蜂蜜的狀態,它們具抗氧化性,所以能在空氣中保持更長的時間,讓雲的形成更容易。」

空氣中的脂肪酸分子含量,將可影響雲的數量,以及反射回外太空的太陽能。但是科學家也重申,脂肪酸分子並不能成為對抗地球暖化的地質工程(geo-engineering)工具,它們對於全球暖化減緩的影響有限,僅管科學家認為,雲層可讓氣溫稍微涼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