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 年悠久歷史、享譽全球的高等學府牛津大學,將首次發行 100 年期超長債,計劃募集 2.5 億英鎊(約合 3.3 億美元),料將創下英國教育機構募得資金規模的歷史紀錄,並彌補連年縮水的政府經費。

就在消息公布當天(11/29),穆迪為牛津百年期超長期債給出「AAA」的最高信用評級,不能更完美。

「oxford univer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去牛津旗下的38個學院中曾經有過獨立發行債券的記錄,但這也將是牛津大學頭一次以全校名義發債。摩根大通本周將作為債券承銷方在倫敦和愛丁堡組織投資者會議。

越來越多的高等學府傾向於脫離政府資金的單一經費來源,像高質量的上市公司一樣開始尋求來自市場的融資。根據 Dealogic 數據,2016 年英國各大院校共發行 18 億美元債券,創歷史紀錄,超過 2015 年的 14 億美元。作為對比,從 2008 年到 2011 年三年間各大院校未發行過任何債券。

而此次牛津發行的百年債的超長期限,將超越此前所有英國大學發行的債券,同時也讓英國國債相形見絀。卡迪夫大學曾於 2016 年年初發行 3 億英鎊價值的 50 年期債券,收益率僅為 3.1%,創當時記錄。

牛津百年債募集的資金具體用途目前尚不明朗,已披露的描述為「用於長期策略性項目並推進大學的學術研究」。

更湊巧的是,在牛津百年債消息公布的同一天,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為牛津給出了「AAA」的最高信用評級,認為其前景穩健。牛津大學獲得的 AAA 發行人評級反映出該校作為全球精英院校之一出類拔萃的市場地位,足以保障其可靠的生源,並獲得來自政府、捐助人和研究資助機構的垂青。穆迪指出,過去五年博士學位學生數量的增加,使得牛津學生總量穩步增長,而牛津的招生略並沒有像其他的院校一樣,出現本科學生數量的大幅擴張,呈現真正的高質增長。

研究經費方面,2016 年牛津獲得 7.3 億英鎊研究經費,為英國高等院校之首,而且來源多樣,從英國政府、慈善組織和產業機構,不一而足。

牛津的資產負債表非常穩健,2016 年高達 26 億英鎊的捐贈款比五年前的 14 億英鎊增長了近一倍,而歷史槓桿率則非常低,今年四季度的這次百年債發行之後,牛津大學的資產槓桿率仍將低於其國際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