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與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平均一份淡菜裡就含有約90顆塑膠微粒,6顆生蠔則含有約50顆。這代表一週吃上兩份淡菜,一年就會吞下11000個塑膠微粒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執行的研究提出上述警告,英國團隊所做新研究則指出,食安危機只會越變越糟。

比利時與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平均一份淡菜裡就含有約90顆塑膠微粒,6顆生蠔則含有約...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海洋科學家波特(Adam Porter)表示:「我們累計一名普通海鮮食用者在一年內會吃下的塑膠量,結果真的非常令人震驚。」艾克斯特大學研究團隊在實驗室裡檢驗數以百計的淡菜,發現幾乎每顆都含有疑似塑膠纖維。研究人員為模擬淡菜在海中接觸垃圾的情境,將微型的螢光聚氯乙烯(PVC)碎片放入水中。

他們發現淡菜會濾食塑膠,就像牠們濾食浮游生物一樣。每顆淡菜裡平均會找到4.5個塑膠纖維。

艾克斯特大學蓋洛威博士(Tamara Galloway)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地球實驗室」(Earth Lab)節目表示:「塑膠纖維會停留在淡菜的臟器裡,接著牠們會試圖消化塑膠。」

雖然微小浮游生物吃進的塑膠不多,但食物鏈上游的大魚能一口吞下大量浮游生物,最終吃進更多塑膠。不過波特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食用完整海鮮才更令人擔憂。他說:「我們不會把內臟清理乾淨,但大部分塑膠都在臟器裡。」也表示:「所以我們食用完整海鮮時,就吃下了那隻魚吃過的東西。」

至於塑膠是否能在食用後通過消化系統進入身體組織,目前還不清楚。研究人員表示,還需更多證據才能證實這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但比利時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說:「海鮮中的海洋微塑膠可能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