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資金淨流入規模,預料將再大幅刷新歷史紀錄,可望超越6000億美元。這股熱潮也引發全球監管機構關注,計畫明年初展開第二波調查。

金融時報報導,管理1.7兆美元ETF資產的貝萊德(BlackRock)表示,今年到11月底止,全球淨流入ETF的資金規模已達5530億美元,遠高於去年的3790億美元,以目前的流入速度來看,今年淨流入可望超越6000億美元。

「etf」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意味著著ETF產業今年將是連續第四年締造出創紀錄的成長。ETF產業成長或許不令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成長腳步大幅加快。2015年淨流入ETF的資金僅比2014年成長不到6%2016年也只成長逾8%,但今年在不到11個月的時間裡,淨流入資金已暴增46%,這個形態顯示投資人對ETF的需求還會繼續增加。

ETF驚人的成長步伐也引發全球監管機構的關注,國際證券監管組織(IOSCO)計畫明年初提供新建議,將以加強監管ETF產業,作為保護投資人、提升公平、保持市場效率及降低系統性風險措施的一環。

IOSCO今年稍早已對共同基金和ETF的流動性風險展開調查,預料未來幾周將公布詳述其初步發現的報告。IOSCO發動新調查的目標是擴增分析範圍,以了解ETF的成長是否嚴重扭曲市場,並將評估流動性和估值等問題。

這個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跨國監管機構擔憂,在市場動盪或壓力升高的時期,若眾多的投資人急忙將資產撤出ETF,可能導致市場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