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撒銀彈發展人工智慧(AI),除了要取得科技優勢之外,用 AI 來嚴密監控人民的疑慮也甚囂塵上。中國隱私法規寬鬆,企業能任意取得民眾數據,發展速度飛快,不少方面已超越美國。

Fast Company、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智慧語音分析業者「科大訊飛」(iFlyTek)宣稱,該公司的技術可以在滿載車輛中、或是人潮洶湧的室內,精準鎖定單一目標,錄製此一人士說出的所有話語。

儘管這是科技的創新突破,令人憂心的是,科大訓飛也遭「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控,協助政府蒐集民眾聲紋,要建立全民的聲紋資料庫,可用來追蹤異議分子。

科大訊飛與當局走得近,2016年就傳出利用聲紋,協助警方破獲 7,500 億美元的詐欺案。科大訊飛如何取得嫌犯聲音不得而知,不過該公司大股東之一是中國移動,中國移動有 8 億用戶,科大訊飛軟體預載在數百萬中國移動手機內,並負責中國移動的電話熱線業務。

中國 AI 能快速發展,當局金援、隱私法規寬鬆都是大功臣,業者能輕易取得龐大數據。研究生物辨識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 Anil Jain 說,數據就是黃金,要研發準確耐用的辨識系統,一定要有數據。Sanford C. Bernstein 報告稱,中國不像西方企業受限於嚴格的隱私法規,中國政府監控是既成事實,民眾不反對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