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人類語言,對電腦仍是一個挑戰,但 Google表示,由於人工智能(AI)技術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 (NLP) 的進步,預計 5 年內,人們將能夠與機器順利的進行對話。

Google 搜索品質組的工程師 Hadar Shemtov 透過視訊記者會,與首爾的記者說:「我們正在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讓機器可與人類進行對話。」NLP 屬於計算機科學的一環,AI 和計算機語言學兩項技術,將決定人類和機器的溝通模式。

人工智慧 (圖:AFP)

此外,Google 的研究人員,預計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應用於公司的各種服務,包括 Google 智能助理和 Google 翻譯。專家進一步預測,人類將能夠在 5 年內,與機器進行「相當不錯」的對話,但是對話品質,不會像人們互相交談那樣精確。

Shemtov 表示,透過行動裝置,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而團隊正在努力鑽研正文語音合成技術 (text-to-speech synthesis),以提高對話的品質。TTS 技術將文字轉換成語音,在晶片的支持下,運用語言學和心理學,讓機器人與人類對話時,聽起來較不生澀。

Google目前擁有15項關於搜索演算法和其他技術的專利。韓國人Choi Hyun-jeong,為最近加入團隊的語言專家,她正在研究35種語言,藉此改善機器與人類的交流。

她指出,韓文很難進行語言庫建設,因為口說的韓語,和書面上的韓語有很大不同。韓文很難被掌控,因為韓國人在口語對話時,常常不使用主詞,使用上的獨特性,導致在目前階段,機器沒辦法完全理解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