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在推特上貼出反穆林的推文、不補實國務院許多外交職務的懸缺,顯示美國外交退卻, 上任近七個月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趁勢崛起為世界舞台的要角。

39歲的馬克宏幾乎現身每個重要的地緣政治場合,發表聲明並提出警告。相較於德國深陷內部分歧,以及英國分心處理脫歐談判,馬克宏也許是歐洲最具說服力的代表面孔。部分人士甚至說,他可能成為自由世界的實質領袖。

Macron (right) called on Netanyahu to negotiate with the Palestinians [Reuters]

馬克宏也很愛扮演這樣的角色。本周,馬克宏會在巴黎主辦一場氣候高峰會,重申遭川普背棄的2015年巴黎協定全球承諾。除川普外約有50位全球領袖出席,馬克宏將再次說明起而行的必要性。此會重點將是各項氣候倡議的募資,前紐約市長彭博、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多位美國慈善家都將與會。

上周,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的兩天前,馬克宏打電話跟川普說,法國對他的決定「深感苦惱」;馬克宏10日在巴黎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

上個月,馬克宏更親自介入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和伊朗之間的對峙,說服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讓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取道巴黎返回貝魯特。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凱佩爾說,如果是五年前,美或外交勢力早已介入,解救哈里里。

川普治下的美國似乎也不願意參與敘利亞任何細部決策,留給俄羅斯較大的揮灑空間。

不想在波斯灣危機中看起來偏袒任一方,馬克宏上周造訪卡達,為法國企業拿下近140億美元(約台幣4228億元)的合約,包括銷售50架空中巴士飛機。

衡量美國外交退卻的標準之一是,即使在川普視為友善國家的沙烏地阿拉伯,至今都沒有任命大使,該地區六個國家皆然。川普在中東的主要參照點顯然是該區唯一非穆斯林國家以色列。

馬克宏領導的法國政府則大方面對中東政治問題。駐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中東專家賀卡彥說,基於殖民等歷史因素,法國在該區有「可用資本」。

外交專家表示,法國可能無法取代美國,因為法國較小,沒有美國的實力能保證協議付諸實行,但紐約時報報導,馬克宏填補上川普留下的真空,不僅為法國爭取出頭的機會,也在「中國人的世紀」來臨之際,為西方國家維持重要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