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肆虐加州南部地區,火勢一路延燒至文杜拉郡和洛杉磯郡,開發商不斷在易受天災侵襲的土地進行開發,使得南加州野火成為數十年來最具破壞性的森林大火之一。

加州連日的大火迫使數十萬人逃離家園,也摧毀了超過850棟建築,包括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

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警告,許多科學家認為更多極端火災季節是氣候變遷的一部分。他在一場露天商展簡報指出:「這是一種新常態。我們在本州面臨一種新的現實,這裡的火災威脅人民的性命、他們的財產、他們的社區。」「我們從氣候變遷得知火災將會加重一切,長遠來看,由於大自然不斷變化,我認為我們必須好好思考如何調整自己,才能適應(這種情況)。」

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經過5天圍困,部分加州民眾終於能夠重返家園,檢視野火造成的損害。連日的大火迫使數十萬人逃離家園,也摧毀了超過850棟建築,包括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

雖然野火火勢驚人,在多個不同地點延燒,但當局報導僅有一人罹難。火勢從洛杉磯北部地帶往南延燒到聖地牙哥地區。

不間斷的季風昨天持續助長火勢,陣風風速每小時高達95公里,不斷噴出餘燼並製造「極度的火災危險」。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發布「紅旗」警告並預測,最強風勢預計將出現在聖地牙哥郡山區和山麓地帶,每小時風速超過95公里。

「時代雜誌」(TIME)報導,然而就某些方面看來,南加州野火併不尋常。這些野火發生在年末,而這個時候的天氣狀況通常能遏止可能燃起的火舌,且有些起火點位於人口稠密的都市區,遠離通常會起火的地區,而主要原因是乾燥的氣候條件加上聖安娜焚風(Santa Ana)助長了火勢。

南加州在10月至3月期間,經常吹起聖安娜焚風,從沙漠地區吹來的暖空氣,使得這個區域狂風大作。風力最強之際還會重創這個地區,吹倒樹木和電線杆。焚風的溫度也導致植物乾枯,使它們更易燃燒。火災發生時,風也會助長火勢迅速向各地延燒。

科學家表示,上述情況近日就發生南加州,至少4起大火燒往文杜拉郡和洛杉磯郡各地,迫使數以千計居民撤離,若干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關閉。風勢雖然趨緩,氣象學者警告火災造成的煙灰可能會徘徊不散,因此許多郡仍得維持空氣品質警告。

高溫乾燥的天候,也導致加州野火快速延燒。根據年中的測量報告,今年是有紀錄以來第2熱的一年。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自10月以來,洛杉磯市中心的降雨僅0.11英吋(2.794毫米),而此時通常是這個地區最潮濕的季節。

氣溫日益攀升,更溫暖的氣溫使植物乾枯,令它們更易燃燒,科學家說,像加州等易受侵襲的地區在未來數十年,發生野火的次數估計會激增。氣候變遷對聖安娜焚風的效應尚無法確定,不過2006年刊載於美國科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報告指出,暖化可能改變焚風發生的季節,導致更多地區淪為火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