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反覆覆中,陸客再度不來了!自從今年年初,南韓政府允諾境內的駐韓美軍部屬「THAAD」反飛彈系統後,倍感威脅、進而被觸怒的中國政府,即對南韓下達「限韓令」。

直到今年11月初,北京當局為了舒緩對韓關係,特別選在文在寅年底訪中前,有限度地放寬北京、山東地區的旅韓團禁令,並暗示將於明年2月、南韓平昌冬奧開幕前,全面結束限韓令——誰知道文在寅於本月16日結束訪中行程後,北京、山東的旅行業者,19日卻又接到通知「不准出團南韓」,政策的表裡反覆,也讓中韓關係再次急凍。

「文在寅訪中後」的圖片搜尋結果

南韓主流大報《中央日報》20日報導,自從19日下午開始,北京與山東地區的旅韓特許旅行社,紛紛接到在地旅遊局的緊急通知,勒令業者取消「所有22日以後出團的南韓行程」。消息一出,中韓兩地的觀光界也都一片錯愕。

「我們本以為對韓出團限制令,會在明年2月前全面鬆綁的...如今這樣發展,讓人非常意外。」南韓對應中國團的中華東南亞旅行協會,秘書長金鐘澤向《中央日報》表示。

2017年年初開始,中國政府即因駐韓美軍的THAAD佈署問題,多次向青瓦台抗議。之後,中方也頒布不成文的「限韓令」,除了針對提供THAAD基地用地的韓國樂天集團發出封鎖外,南韓向中國的影視娛樂輸出也遭到大幅限制,而中國政府更全面禁止陸客旅行出團南韓。

在限韓令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國赴韓旅客硬是衰退了230多萬人次,包括客運交通、旅館、博弈、美妝、百貨業者...全都感受到了「一條龍式衰退」的威力。這段時間,儘管禁令之下的中韓觀光,仍能透過自由行彼此交流,但其數目與消費金流,卻仍無法填補大宗陸客團留下的洞。

儘管今年5月份,新上任的總統文在寅一直試圖修復對中關係,但在北韓威脅日增的狀況下,作為中韓嫌隙核心的THAAD問題,卻也變得難以妥協。因此,中韓之間的冷互動,也一路持續到了冬天、文在寅總統12月訪中的前夕。

11月文在寅宣布訪中後,中國政府也在北京、山東兩個對韓旅遊的熱門省份,放寬了出團限制。之後,隨著南韓總統的來訪,習近平與文在寅也多次會談,雙方一度針對投資與觀光交流等議題,達成「正面回應」,並雙雙高唱中韓關係即將進入「全新時代」。

《中央日報》表示,如同限韓令的不成文,習近平承諾文在寅的「全新時代」也缺少對觀光鬆綁的進一步時程。在隱約默契中,南韓方面也極為期待在中方能於明年2月份之前,全面解除出團限制——一方面,這能讓南韓大大獲利於中國春節的旅行商機;另一方面,也能多少填補目前售票與訂房狀況皆極不理想的平昌冬奧。

只不過,在短暫的期待後,中方19日無預警再祭出團限制的作法,也為南韓觀光周邊產業再澆了一盆冷水。文在寅總統月中訪中成果,也令人質疑。

文在寅12月的北京行,一路可是風波不斷。行程中不僅爆出隨團的韓國記者,遭到中國公安毆打成傷,韓國輿論也多認為習近平刻意壓低接待文在寅的規格,是對南韓刻意的下馬威。至於敏感的THAAD問題,兩國領導人更無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