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工作重要的不只是薪水,還有職銜與服務的公司,因為後者牽涉到社會地位。在南韓,若沒在大公司上班可能會面臨巨大的失敗感,覺得自己是「魯蛇族」。

南韓10月年齡介於15歲至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為8.6%,高於一年前的8.5%,是整體失業率的一倍以上,且年輕人的失業問題不光是教育與業界需求出現落差。

「南韓財閥」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表示,財閥與中小企業勞工的薪資和社會地位都有巨大落差,造成年輕人不願到小公司上班。數據顯示,300人以上大公司員工的平均月薪為496萬韓元(新台幣147,113元),300人以下公司員工的平均月薪則為305萬韓元。

在高薪族中,在大公司上班的員工年終還可領豐厚獎金,進一步擴大與小公司員工之間的所得差距。

崔敍尹(音譯)今年31歲,深知年輕人就業悲歌的苦。她在首爾唸完大學後,找不到她想要的媒體工作,為了過日子,她幫報紙寫專欄,還幫朋友賣手工檸檬茶。現在崔敍尹賺的錢僅夠填飽肚子,根本存不到錢計劃未來。

南韓民眾追逐社會地位的競賽早早就鳴槍起跑,父母為學齡前兒童請私人家教,教小孩韓文、英文和數學,期盼小孩贏在起跑點。這場競賽一路打到小學、中學,就希望能擠進首爾頂尖大學,畢業後找到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