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報導,中國生產的魚子醬已占全球市場約35%,知名品牌「卡露伽」的魚子醬產品,八成銷往歐洲、美國和中亞,一小盒要價達2100美元。然而,俄羅斯民營電視台「Ren TV」報導,俄國人歡度新年時,必備的高檔年菜黑魚子醬,近來竟出現大量中國製魚子醬,假冒俄國本地產品,尤其這類黑心魚子醬的原料為鱘魚,多半以不知名激素餵養,並且添加防腐劑,更有極少數為完全以化學藥劑加味、加色製造的「化工魚子醬」,嚴重危害俄國民眾健康。

「卡露伽」品牌魚子醬產品(取自網路)

「卡露伽」品牌魚子醬產品(取自網路)

中國養殖鱘魚用激素催生 4年即可產卵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Ren TV報導,指出目前在俄國商店販售的「俄羅斯製造(Made in Russia)」黑魚子醬中,高達七成都是中國魚子醬冒充,作為原料的鱘魚,多半利用大量激素催生,為延長保存期限,亦添加防腐劑,極少數甚至完全以化學製劑、色素、味素加工製造。這種山寨魚子醬在色、香、味上幾可亂真,據稱連許多嗜吃魚子醬的老饕都難以分辨。

Ren TV引述俄國漁業界人士亞維利耶夫的話說,中國養殖鱘魚很少不用激素,這種鱘魚僅需四年即可產卵,而非一般天然養殖的8年。他表示,「中國魚子醬品質不佳,有害人體健康,主因都用激素養殖,刺激生長速度,這樣的魚子醬循各種直接或間接管道輸入俄國。他更踢爆目前俄國市場上,標示俄國製造的魚子醬裡,有高達七成其實是中國製造,進入俄國後再重新包裝,印上本土製造的商標。

中國業者駁斥 反控俄媒蓄意中傷

不過,中國水產養殖業者反駁,前述指控完全是俄國媒體蓄意中傷中國產品。中國媒體引述浙江省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副會長余匡軍的話報導,鱘魚對水質要求非常高,污水根本養不活,且其一公斤市價達8000人民幣,將本求利的生意人不會和錢過不去。另有中國業者表示,有白俄羅斯商家以一盒20美元低價引進魚卵,重新包裝後,再以250美元高價銷往俄國。

卡露伽公司表示,其魚子醬的年銷量達60公噸,居全球之冠,以浙江千島湖為其鱘魚養殖場。時代雜誌指出,巴黎26家「米其林」三星(即最頂級)餐廳中,就有21家採用該公司的魚子醬,法國食神杜卡斯(Alain Ducasse)在摩納哥的旗艦餐廳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