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十大新聞,包括川普就職、北韓情勢、一連串性騷擾指控引發的「#MeToo(我也是)運動、德州和賭城槍擊案、恐攻、颶風、日全食等等。

川普就職

川普擊敗希拉蕊‧林頓當選第45任總統,120日就職,喊出「美國優先」口號,就職演說表示「那些被遺忘的男性和女性,不會再被忘記」。川普就職翌日,華府和其他大城市發起「女人大遊行」(Women`s March),抗議川普及呼籲平權。

通俄案調查

今年5月,穆勒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介入去年總統大選一案。7月時聯邦調查局搜索川普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住處並拘提他,馬納福被控洗錢及非法為外國遊說等12項罪名。

北韓情勢

北韓今年多次試射飛彈,9月更舉行第6次核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毫不掩飾發展核子彈頭的野心,亦無視國際制裁。

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Otto Warmbier)去年1月在北韓旅行時,被控「 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今年6月獲釋返美,但不到一周即去世,加深美國與北韓的緊張關係。

#MeToo

紐約時報今年10月刊出好萊塢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長期性騷擾女性的報導,野火燎原點燃一連串娛樂圈、新聞界及政界的性騷擾指控,達斯汀霍夫曼、凱文史貝西,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摩爾等人皆遭指控性騷擾。

10月下旬,推特開始出現「#MeToo」標籤,鼓勵受害者發聲,效應擴散。這些「打破沉默的人」(The Slience Breakers)也成為今年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賭城及德州槍擊案

101日,64歲男子帕多克(Stephen Paddock)持大批槍械入住拉斯維加斯曼德勒海灣賭場度假村的32樓客房,朝參加鄉村音樂節的民眾開槍濫射,至少造成58人死亡,逾500人受傷,帕多克犯案後自戕,是賭城近年最嚴重的槍擊案。

115日,男子凱利(Devin Kelley)持槍在蘇特蘭泉(Sutherland Springs)教會開槍濫殺26人,凱利行凶後飲彈自盡,是歷來最慘重的教堂槍擊案。

各地觀光區恐攻

今年3月,三名兇嫌駕車在英國倫敦西敏橋衝撞人群,並揮舞刀子企圖闖入國會,造成三死40傷。兩周後,瑞典斯德哥爾摩也發生駕車衝撞攻擊,四死15傷。

522日,歌手亞莉安娜在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遭恐攻,造成22人死亡,是英國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恐攻。63日倫敦再度發生駕車及持刀攻擊,造成七死50傷。

817日,一名男子駕駛廂型車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衝撞觀光客,造成13100多人傷。1031日,男子塞波夫(Sayfullo Saipov)駕駛卡車在紐約曼哈頓衝撞,造成八死10餘傷,是紐約自911以來最嚴重的恐攻。

鴉片類藥物濫用戰爭

鴉片類止痛藥氾濫,已成美國頭號治安問題。川普8月宣布,美國的鴉片類藥癮危機已形成全國緊急狀態,嚴重程度前所未見, 政府將投注時間、努力和金錢處理此危機。

哈維和厄瑪颶風

三級颶風哈維(Harvey)8月下旬重創德州,造成休士頓歷史性洪災,部分地區水深及膝。不到兩周,四級颶風厄瑪(Irma)侵襲佛州,造成一間安養院12名病人死亡。四級颶風瑪莉亞(Maria)侵襲波多黎各,是當地近百年來最強颶風,造成許多地區停電數月。

日全食

821日的日全食,是99年來首次出現橫跨東西兩岸的日全食奇景,掀起觀賞熱潮。川普總統在提到日全食時,一度瞇眼直視太陽,被虧是傷眼的不良示範。

文化之爭

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市8月發生種族暴亂衝突造成一名女子死亡後,各地出現拆除紀念邦聯名人雕像的意見,紐約聖公會教區領袖數日後把布碌崙一所教堂紀念邦聯名將李將軍的兩塊牌匾拆除。此外,川普談及夏洛茲維爾市事件時,未明言譴責行凶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也招致批評。

10月初,美式足球49人隊選手在唱國歌時單膝下跪,到場看球的潘斯副總統拂袖離去,川普痛批選手不尊重國家,運動界仍有許多球員響應爭取民權而在國歌時單膝跪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