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管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30年的「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計劃131日退休,現年81歲的墨比爾斯被譽為非洲、新興亞洲、東歐和拉丁美洲等市場的投資大師,鑽研新興市場40年。

Mark Mobius is set to retire. Picture: Dhiraj Singh, Bloomberg

墨比爾斯自1987年開始掌管美國市場最早成立的一檔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而他一年約250天都在世界各地拜訪工廠和邊境市場,以挖掘投資機會。

坦伯頓主席兼執行長強森(Greg Johnson)說:「沒有任何人比墨比爾斯更了解新興市場的投資動向。」

墨比爾斯過去曾多次準確預測市場大盤走勢,例如他成功預測2009年開始的牛市,而當亞洲市場在1997年爆發金融危機時,他也趁機從中大賺一筆。

1998年,當俄羅斯市場爆發恐慌性拋售時,墨比爾斯也藉此購入許多俄羅斯股票。

此外,墨比爾斯也是最先把非洲視為具成長潛力的邊境市場的機構投資人之一,他在2012年成立了坦伯頓非洲基金。

墨比爾斯在1999年的著作《投資護照》中寫道:「我的投資決策不會很複雜…我只買進未來五年間有很好的成長潛力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