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14世紀奪走歐洲2500萬人性命,以往學者普遍認為,鼠類和牠們身上的跳蚤是造成疫情爆發的原因。但有挪威、義大利學者最新研究推翻該說法,指出黑死病散播媒介是人類身上的跳蚤、蝨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奧斯陸大學、費拉拉大學團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最新研究,文中首度提出黑死病「主要歸因於人類身體上跳蚤和蝨子」。

「黑死病」的圖片搜尋結果

奧斯陸大學教授斯坦司(Nils Stenseth)表示:「我們有歐洲9個城市在疫情爆發時的死亡數據,所以我們能建構當時疾病擴散的模型。」

他的團隊分析3種傳播媒介,分別為鼠類、空氣傳染、寄居人體和其衣物上的跳蚤和蝨子。分析發現9個城市當中有7個,以人體寄生蟲為媒介的模型更符合疫情爆發模式。斯坦司說:「倘若是疫情是由鼠類散播,不太可能傳染如此快速。」

黑死病在西元1347年至1351年間,造成逾3分之1歐洲人死亡。斯坦司表示,研究團隊基於對歷史興趣,決定利用現代方法分析黑死病。他指出:「如果想要(在未來)降低傳染病死亡率,對它有越多了解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