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知名航空資訊機構OAG準時聯盟對全球航空公司和機場進行調查,排出最準時的航空公司和機場。

綜合CNN和《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在OAG準時聯盟(OAG Punctuality League)定義下,航班抵達和離開的時間,不晚於預定時間的15分鐘,即算準時。

2018OAG準時聯盟的調查結果是根據2017年執行的5700萬條航班記錄得出的。準時性排名第一的是鮮為人知的波羅的海航空(airBaltic)。這是拉脫維亞一家國營航空公司,準時率達到90%該航空公司的總部位於里加國際機場(Riga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往歐洲、美國和中東的68個目的地。

香港航空排名第二,是亞太地區最佳航空公司。美國夏威夷航空公司排名第三。

在最準時機場排名中,日本大阪機場和東京羽田機場的航班等候時間最短,分別名列巨型機場(Mega,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3000萬以上)和大型機場(Large,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1000萬-2000萬)的準時榜首。而在超大型機場(Major,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2000-3000萬)排名中,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Minneapolis-Sain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名列航班準時性第一。

以下是全球航空公司和機場航班準時性的各類排名,及其準時率。

一、航班最準時的十大航空公司(整體排名,百分比是準時率數據)

1. 波羅的海航空(airBaltic

準時率:90.01%  是一家歐洲主幹線航空公司和頂級航空公司

2. 香港航空(Hong Kong Airlines

準時率:88.83%  亞太地區最佳航空公司

3. 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

準時率:87.24%  北美頂級航空公司

4. 巴拿馬航空(Copa Airways

準時率:86.39%  拉美最好的航空公司

5. 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

準時率:86.18%

6. 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準時率:85.27%     頂級巨型(Mega)航空公司

7. 伏林航空(Vueling Airlines

準時率:85.35%  廉價航空運營商

8. 捷星航空(Jetstar Asia

準時率:85.08%

9. 天馬航空(Skymark Airlines

準時率:85.00%

10. 愛爾蘭航空(Aer Lingus

準時率:84.46%

此外,卡達航空公司位列第15名,準時率為82.95%,這是一家中東和非洲地區的頂級航空公司。

OAG在今年的報告中說,廉價航空公司和主流航空公司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報告說:「今年,前20家航空公司中有6家是廉價航空公司,去年有4家,2015年有2家。」

二、航班最準時的十大巨型航空公司(百分比是準時率數據)

1. 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85.27%

2. 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83.81%

3.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82.76%

4. 印度靛藍航空(IndiGo),81.22%

5. 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81.06%

6. 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 SAS),80.90%

7. 美聯航(United Airlines),79.86%

8. 智利國家航空(LATAM Airlines Group),79.39%

9.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78.97%

10. 西南航空(Southwest),78.55%

10.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78.55%

三、航班最準時的各類規格機場

機場與航空公司一樣,客運量越高,挑戰越嚴峻,所以OAG根據機場的規模分類。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3000萬以上的機場是巨型機場;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2000萬-3000萬的是超大型機場;年度離港航班座位數1000萬-2000萬的是大型機場。

連續第三年,全球最準時的巨型機場是日本的東京羽田機場(86.75%,準時率,下同),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巨型機場分別是:西班牙馬德里機場(83.63%),美國哈茨菲爾德-傑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82.38%),丹佛國際機場(82.24%),以及達拉斯/沃思堡國際機場(81.36%

超大型機場準時性排名中,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85.72%)位居第一,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巨型機場分別是:卡塔爾哈馬德國際機場(Doha International Airport85.41%),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83.55%),底特律都會韋恩縣機場(Detroit Metropolitan Wayne County Airport83.30%),以及鳳凰城天港國際機場(Phoenix Sky Harbor International Airport83.22%)。

大型機場準時性排名中,日本大阪機場(88.45%)排名第一。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巨型機場分別是:鹽湖城機場(86.01%),日本札幌機場(Sapporo Okadama Airport84.73%),巴西利亞-儒塞利諾‧庫比契克總統國際機場(Brasilia84.58%),以及里約熱內盧/加利昂-安東尼奧‧卡洛斯‧若比姆國際機場(Rio de Janeiro84.25%)。

英國伯明翰機場是中型機場(500萬至1000萬個座位)中最準時的,準時率為89.52%

西班牙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 North)是小型機場(250萬到500萬個座位)中最準時的,90.05%的航班如期抵達或離港。該機場也是唯一一個準時率超過90%的機場。

OAG今年還首次公布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和國內航線準時性的數據。最繁忙的國際航線準時率排名第一的航線是香港至台北,每年29,494架次,準時率達70.92%。國內最忙碌路線準時率最高的是韓國濟州至首爾的航線,每年64,991架次航班,準時率為7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