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家中時,若能洗個熱呼呼的澡,不僅能衝掉滿身的疲憊,思緒也會變得較為清晰。但你知道原來洗澡的好處原來不只如此嗎?

不少人一定都有類似的經歷,洗澡時總是會浮現靈感,或是能有條理的把今日發生的事情重新整理。根據科學家表示,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以下三種原因。

1. 分泌多巴胺 -- 因洗澡是舒服且放鬆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之下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到心情愉悅。

「taking shower」的圖片搜尋結果

2. 習慣性動作 -- 由於洗澡已變成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動作,不需要經過特別思考,就能夠順利完成。神經科學家發現,在這個狀態下,腦袋會自動進入「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與電腦待機模式有點雷同,但不一樣的是,DMN模式下的大腦,反而比認真工作時的大腦還要活躍,這也更容易引發我們的聯想,或是突然有所頓悟。

3. 孤獨 -- 洗澡時整個空間通常只有一人,身心靈皆處於完全孤獨的狀態,因不需顧慮別人,反而更有助於創意發想。

看完以上總結的幾點,下次腦汁枯竭的時候不妨讓自己沖個澡,說不定靈感就會因此浮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