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理科比較差?英國名校牛津大學為了拉近男女生考試成績差距,決定延長數學與計算機概論的考試時間,結果的確令女生成績提升,但校方的做法卻被指是性別歧視,預設女生理科是弱勢方;不過也有學者贊同此舉,認為考試的目的是為了測試同學對數理知識的理解,而非限時挑戰。

Oxford University graduation ceremony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牛津大學發現,數學是兩性成績差距最大的科目之一,在「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學系」中,去年只有7個女生以一級榮譽畢業(first class degree),僅佔女生人數約兩成(21.2%),而男生則有45人取得一級榮譽學士,佔男生人數近半(45.5%);校方認為女性較容易受時間壓力影響,特別是期末考,於是決定延長部分科目的考試時間。

去年夏天牛津大學首次延長數學及計算機概論的考試時間,由原本的90分鐘延長至105分鐘,而試題的難易度及長短維持不變,結果顯示男生的成績變化不大,但女生的成績卻有所提升。

據學校內部文件指出:「短時間的考試可能對女性構成較大壓力。當局認為此舉有助縮短近年來愈趨明顯的兩性成績差異最重要的是,考試目的是要檢測學生對學科的理解,而不是要他們做時間競賽。遂決議延長考試時間;牛津大學發言人稱,將繼續採取延長考試時間的政策,但會持續監控成效,不會單靠單年度的測試結果就下結論。

有聲音批評牛津的做法帶有性別歧視,強調男女之間的數理能力並沒有差距,根本是給女性上理科較弱的標籤,也有人指考試限時就是要訓練學生,面對日後在工作場合的各種時間壓力。

不過學者則支持牛津大學的做法,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數學教授哈特(Sarah Hart)指稱,她留意到班中的女同學會傾向腦補出所有答案才回答問題,而男同學則想到就答,回答得快,但出錯的機會也高,她更支持考試不設時限「我們不需證明數學定理與時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